你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市场主体 >  生产制造物流

10月制造业PMI回归荣枯线升至50.2% 来源:经济导报 发布时间:2012-11-02 浏览数:4

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1日发布报告,10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0.2%,比上月上升0.4个百分点,重新回到荣枯线之上。此消息随即带动A股反弹,沪指重新站上2100点,大宗商品和亚太股市亦普遍走高,明显提振了市场信心。

“这是政策刺激下的暂时性企稳。”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郭杰教授,当日接受经济导报记者采访时说。

从企业规模看,大型企业PMI为50.9%,比上月上升0.7个百分点,连续2个月位于临界点以上,是本月制造业经济总体回升的主要动力;中型企业PMI为49.3%,比上月下降0.5个百分点;小型企业PMI为47.2%,比上月回升0.5个百分点。

郭杰分析,大型企业受政策性刺激较为明显,而大型企业往往需要小型企业配套,所以小型企业回升较中型企业快一些。

新订单指数为50.4%,比上月上升0.6个百分点,是5月份以来首次回升至临界点以上。郭杰分析,制造业存量在前期经济低迷的情况下得以消化,去库存化导致产品订货量由降转升,市场需求有所好转。

恰在经济短暂企稳的关口,有媒体爆料,深圳各口岸的地下钱庄最近生意好了起来,已有蛛丝马迹显示,一部分热钱正在想方设法潜入内地,内地房地产企业海外融资获热钱追捧。

“前期房地产受政策影响短暂停工,存量消化后,一些城市房地产市场出现供给缺口。”郭杰分析认为,倘若大量热钱涌入,并且参与虚假外贸(热钱以公司为主体进入内地的6种方式之一),将严重影响制造业的发展。

对于四季度宏观经济走势,郭杰表示,需要长期跟踪地产开工销售、PPI、汽车销量、工程机械销量等数据,通胀回升会否拉高资金利率,则需要跟踪新增信贷、财政存款、外汇占款、资金利率等,不能以短期波动来判定长期走势。

上一篇:中信建投期货:制造业好转,铜价反弹 下一篇:日本制造业减产致铸件市场需求走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