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市场主体 >  三方、四方物流

泸州港打造“内陆黄金港” 来源:四川日报 发布时间:2014-01-06 浏览数:11

  远在4000年前,泸州便是南方丝绸之路出海通道的一个重要的中转站;早在汉代,水运就在长江泸州段兴起;宋之泸州,为全国年征税10万贯以上26座城池之一。历来,泸州就是川、滇、黔、渝结合部的物资集散中心,辐射川、滇、黔、渝结合部的经济枢纽城市。

 

  如今,随着国家对长江经济带及中巴、孟中印缅经济走廊(南方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战略部署逐渐成形,新的历史机遇摆在了泸州及泸州港面前,泸州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表示,将把泸州港打造成为长江经济带建设的战略港和“内陆黄金港”,加快建设四川通江达海通道,服务成都、四川经济发展,打造四川“多点多极支撑”的新增长极,实现领航西南的目标。

 

  加强区域合作

 

  内联外通高效率低成本

 

  去年10月5日凌晨,满载着集装箱的泸汉台近洋快班首航抵达基隆。在此6天前的9月29日,泸汉台近洋快班从武汉阳逻港首航台湾,经武汉、上海两次中转,于10月5日凌晨运抵。据了解,这条名为“泸汉台快班”水运直航航线开通后,四川的货物从泸州港出发,到台湾全程只需16天,比以前缩短4至5天。

 

  “成自泸高速贯通后,成都的对台货物最快2.5小时就可以到泸州,而"泸汉台快航"直航航线的开通,将成为成都到台湾最有竞争力的一条物流通道。”据泸州港集装箱码头业务部经理助理顿凯丰介绍,早在两年前,泸州港已开通了泸州至武汉阳逻港的“水上快巴”。此外,去年11月6日,“泸(州)昆(明)”铁水联运集装箱班列正式开行。泸州还同武汉市签订了合作协议,共同打造泸州—武汉—洋山的外贸中转航线。近期,泸州至攀枝花的铁水联运集装箱班列将开行。

 

  目光转向西部。泸州已同成都市签订了港口物流战略合作协议,目前经泸州港中转的货物中85%来自于成都经济区;同山西省宝鸡市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力争通过铁路通道将其货物吸引至泸州港中转。

 

  记者还了解到,泸州港正积极寻求与云南昭通港水富港合作,力争实现云南与东南亚货物的“泸州中转”。并谋划下一步开通到日本、韩国的航线,积极实现内联外通。

 

  虽然铁路、公路、航空、管道等运输方式相继兴起,古老的内河航运并未衰落。随着产业转移和区域经济协作加速,集装箱运输从沿海走向内河,江海联运和区域合作成为主题,内河航运又焕发出新的生机。“目前泸州港与武汉港、上海港形成了紧密的合作关系,随着上海、武汉航运中心建设,泸州港的物流效率将会大大提高、物流成本将进一步降低。”顿凯丰对泸州港未来的发展前景充满信心。

 

  提升临港产业物流园区

 

  实现“再造一个产业泸州”

 

  经济带的发展,必须以物流为纽带,以产业为支撑。“我们将加强与上海自贸区和武汉、重庆的对接,着力将泸州临港产业物流园区打造成为沿江港口及发达城市、自贸区的功能区,成为沿江港口城市对接国家战略、西向拓展的关键平台。”泸州市龙马潭区委书记、泸州临港产业物流园区党工委书记郑蓉表示,泸州港还将加强与东亚、南亚等地区的对接,畅通物流通道,以长江航运、铁路运输为重点,大力发展多式联运,促进区域间资源要素充分流动。

 

  关键步伐已经迈出。去年5月27日,泸州市政府与中国外运股份有限公司、中外运空运发展股份有限公司举行了泸州港保税物流中心(B型)项目(简称“B保”项目)签字仪式。

 

  泸州港“B保”项目拟选址龙马潭区,成自泸赤高速公路泸州港连接线与进港铁路交叉口的西北角处,毗邻长江黄金水道和四川第一大港,位于临港产业物流园区的核心区域。郑蓉认为,“这意味着泸州港既能为出口企业节省时间,又能提高资金流转效率。这将成为吸引大型物流企业入驻泸州的一大重要筹码,使泸州港的发展迎来新拐点。”

 

  然而,无论是“泸州港保税物流中心(B型)”的申请,还是内联外通物流通道的建设等都剑指一个目标。到2016年,泸州将把临港产业物流园区建成千亿级产值新区。服务成都经济区—辐射川滇黔渝毗邻地区—推动泸州经济跨越发展,到2015年,园区工业总产值将突破1000亿元;2020年园区工业总产值突破2000亿元,2030年将达5000亿元,实现“再造一个产业泸州”。

上一篇:商务部披露网购数据:去年增长31.9% 下一篇:政策标准渐多生鲜电商猛 冷链提速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