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物流通道 >  铁路

铁路服务提升不能满足于积分 来源:铁路资讯 发布时间:2012-10-29 浏览数:5

较之于中国的铁路行业深层次改革而言,服务的结构性优化仍然只是一步不大的尝试,铁路市场改革变化仍需要从体制深处进行更大尝试。否则,铁路运输长期以来的诸多弊病仍然有可能会再度出现。

100元车票最多可换800积分。据中国铁路客户服务中心客服人员证实,参与“铁路旅客服务质量问卷网上有奖调查”并获奖的旅客已获积分成为会员。

随着高铁、动车等高端铁路建设的逐步到位,铁路市场服务业开始呈现出明显的差异化特征。传统的铁路服务由于运力局限,只能保障基本的运输功能,显然这样的定位已经无法适应市场需求变化。而类似航空公司“会员制”的服务模式推出,顺应了铁路产品服务的新变化,这一点理应被市场所欢迎。但与此同时,较之于中国的铁路行业深层次改革而言,服务的结构性优化仍然只是一步不大的尝试,铁路市场改革变化仍需要从体制深处进行更大尝试。否则,铁路运输长期以来的诸多弊病仍然有可能会再度出现。

对于旅客而言,类似会员卡的服务体现为重点服务升级,但这并不能够让铁路行业体制改革滞后于市场的现实被遮蔽。以笔者对铁路行业观察的经验看,目前铁路行业发展仍然存一些明显问题,其中最备受诟病的就是政企不分问题。铁路管理部门作为国家行政部门,既承担了政策制定和市场监管职能,同时又对铁路全产业链运行进行无微不至的全方位介入。从规划、到投资、再到运营,乃至于运营之后所获得盈利如何分配,亏损如何补贴,全部都由行政部门参与直接管理。

行政力量过多干预市场运行,主要会在产业前端影响投资和盈利,但同样也会对后端消费者服务产生影响。比如,之前曾有媒体曝光高铁列车畸形高价采购问题,无论是座椅还是简单的洗浴设施,采购价格均高于市场价格,其中难免会牵扯到“寻租”、“腐败”等因素。尽管直观看起来,这些问题只是表现在投资采购环节,也许随着反腐监管查处的最终到位,相关问题也会被解决。但实际上,正是因为前期投资监管不严,行政因素过多介入到市场运作,等于人为抬高了铁路运行的成本,也必然会倒逼铁路运行价格的提高。这恰恰会成为公众最反感的源头。试想,如果铁路管理效率能够提高、行业运行管理成本能够得到有效控制,最终让铁路票价得到降低,其社会效益之大将远远超过所谓“会员卡”所带来的福利。

除了消费者福利提升之外,更为重要的是,市场化运作能够解决铁路建设资金瓶颈的问题。在过去的铁路项目中,铁道部往往要求获得绝对控股权,特别是对于利润丰富的煤运铁路,更是不愿放手,这使得地方及企业要插手铁路专线建设异常困难。与此同时,也导致铁路部门自身的负债压力明显加大。铁道部财报显示,2006年到 2012年一季度,铁道部的净资产从8623亿元增至15786亿元,增长1.8倍,而同期的负债则从6401亿元增加到24298亿元,增加了3.8 倍。尤其是2008年到2011年大力兴建高铁期间,总负债的年复合增长率高达41%。试想,随着铁路建设能够顺应市场需求,大力引进包括民营企业在内的多方投资介入,目前铁路发展的资金瓶颈问题极有可能被有效突破。铁路,特别是以高铁、动车为代表的高端铁路服务加速,所带给公众的福祉提高显然也远大于 “会员卡”所带来的消费者福利。

总之,提高铁路终端服务质量是一个积极进步,但更让人期望的是铁路行业管理体制的深层次突破。

上一篇:北京对外省市机动车交通管制 下月进京火车增开 下一篇:西成客专陕西段开工建设 四川段设4车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