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物流现代化 >  标准化

综合标准化覆盖电子商务全过程 来源:互联网 发布时间:2012-10-18 浏览数:9

综合标准化覆盖电子商务全过程

电子商务标准是规范电子商务发展的基础,我国在上世纪90年代就开始电子商务及其标准化研究。2006年成立“国家电子商务标准化总体组”,2012年,23个城市开展了电子商务综合示范。同时国家标准委批复在深圳开展“国家高新技术产业标准化示范区——国家电子商务综合标准化示范区”试点工作。

目前社会各方对电子商务综合标准体系和对支付、信用、国际贸易等关键技术标准的需求日益迫切,综合标准化就显得尤为重要。

电子商务标准规范可以分为面向交易主体、交易客体和交易过程的标准规范。面向交易主体的标准规范主要包括:交易主体基础信息、信息技术系统、行为、信用、管理等标准规范。面向交易客体的标准规范主要包括:交易客体基础信息、相关信息技术系统、质量、管理等标准规范。面向交易过程的标准规范主要包括:电子交易信息技术系统、电子认证、电子交易、电子交易凭证、在线支付、物流配送、交易纠纷处理等的标准规范。

电子商务已成为我国重要的社会经济形式和流通方式,在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中发挥着日益重要的作用。建议从以下方面开展电子商务综合标准化工作:

一是加强顶层设计、统筹规划。改组“国家电子商务标准化总体组”,建立“国家电子商务综合标准化总体组”,指导全国电子商务标准化工作。

二是加大电子商务标准研制与应用力度,推广现有电子商务相关标准规范,持续研制电子商务发展所需关键标准规范。

三是结合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城市创建开展试点示范。目前23个电子商务示范城市正在组织实施的电子商务试点工程将形成一批电子商务关键标准规范,这些标准规范通过试点工程验证完善后,将在更大范围内推广应用。

上一篇:中国物流标准化现状 下一篇:大连港推出物流信息化地方标准获通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