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物流现代化 >  标准化

大连港推出物流信息化地方标准获通过 来源:大连港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12-10-06 浏览数:8

近日,由大连市质监局等相关机构组织,大连港口岸物流网公司起草的六项物流信息化地方标准通过了专家评审,预示着该市物流业发展走向规范化、标准化、专业化轨道。

当今,物流信息化已经成为引领现代物流业发展不可或缺的重要支撑。大连作为集疏运体系发达的港口城市,尽快在全市建立一个统一、规范、可操作性强的物流信息化标准体系,不仅可以实现政府监管部门和企业应用环节的有效对接,也能为整个物流网络的流程优化、效率提高以及业务延展提供基础条件。

本次审定的六项标准由口岸物流网公司针对口岸船舶靠泊电子化申报业务而提出。通过规范术语与定义、报文信息格式等技术要求,顺利实现港口、引航和船代企业间物流信息数据的交换和对接,最终完成物流系统集成和资源整合,从而提高整个物流业的运营效率和企业效益。

与会专家在讨论中一致认为,该成果在船舶申报信息标准研究与应用领域处于国内领先水平,对加快推进大连物流行业标准化具有一定的借鉴作用,对促进地区物流企业规范化、市场化发展具有示范意义。

据悉,“泊位申请报文”、“指泊计划报文”、“引航申请报文”、“引航计划报文”、“引航动态报文”五项报文标准现已全面应用于我港集装箱、油品、矿石、杂货、散粮、汽车等码头的船舶调度作业中。有效整合了各生产单位的业务系统与信息资源,真正实现了港口、引航与船代之间电子数据的实时交换。

上一篇:综合标准化覆盖电子商务全过程 下一篇:经济下行 企业营销战略重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