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市场主体 >  生产制造物流

国内制造业数据提振市场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12-11-03 浏览数:2

10月中国制造业PMI为重回临界点之上,提振了大宗工业品,但未能挽回十月份震荡走低的疲弱的态势,全球经济增长乏力仍是抑制市场反弹的主要因素。农产品中的豆类期货内部出现明显分化,大豆、豆粕触底反弹,豆油却破位下行。

经过欧美宽松货币政策短期的刺激后,冲高后的大宗商品于9月下旬开始震荡下滑,10月以来,多数品种延续了震荡回调之路。截至本周,除了钢材、焦炭等品种保住了略显抗跌的态势外,有色金属、橡塑、能化等品种皆比9月初出现明显下滑。

本周市场依旧没有趋势性行情,但国内公布的制造业PMI数据重回临界点之上,央行向市场净投放资金创历史新高,稍稍提振了市场情绪,有色、钢材、化工等不少工业品在数据发布当日出现明显反弹。但全周来看,依旧纠结于经济的不景气,不少品种进入需求淡季,多数品种涨跌幅度甚微。下周国内将发布物价、工业增加值以及固定资产投资等数据,将给市场更多指引。

从具体品种来看,本周钢材、焦炭微跌,但依旧是十月份以来较为抗跌的工业品,主要受益于国内多个基建项目获批的提振。增速逐渐企稳回升的宏观经济,以及基建项目刺激钢材消费的预期,对钢价形成了一定的支撑,但逐步进入传统消费淡季,终端需求较难出现实质性改善,而且钢价的反弹造成钢厂产能再度释放有可能成为后市的不稳定因素,不少市场人士认为,钢价即便上行也将困难重重;焦炭与钢材密切相关,随着消费旺季即将结束,焦炭价格继续上涨空间已不大,11月份或将重新陷入下跌调整格局。

农产品市场方面,没有了干旱题材炒作的豆类品种依旧吸引眼球,美国收割接近尾声,市场的关注已经转移到了南美种植,本已平静的国际市场在最后一个交易日受到多家公司上调美国大豆产量预期影响,美国大豆当日下跌近2%,相关影响预计下周传导至国内,同时,下周五美国农业部公布的最新预估将成为市场关注焦点。

国内市场,豆强油弱分化明显,大豆收储价格传言较多,市场预期有政策支撑,国内豆价有望强势,本周大豆期价涨幅逾1.5%,但现货市场依旧购销平淡。

豆油期价周跌幅近2.4%,北京中期分析师杨莉娜认为,国内整体豆油商业库存的充足不断创出新高,港口棕榈油到货增多,去库存速度减缓高于常年正常水平,加上国储菜油量充足,对油脂形成一定压制。

回调了近一个月的豆粕,本周也出现了反弹迹象,豆粕1305主力合约上涨近1.5%,但近月合约反弹甚微,豆粕现货市场跟随期货市场也出现反弹,同时市场成交氛围有所改善,需求主体采购热情增长。银河期货分析认为,油厂挺粕价信心未改,预计国内豆粕现货市场继续维持涨势,不过幅度依然有限,仍需关注期价走势对油厂定价策略的影响。

此外,在备受糖业关注的“2012/13年制糖期全国食糖产销工作会议”上,国家发改委相关官员暗示可能下调甘蔗收购价,称几个产区将陆续公布糖料价格政策,但收储政策未有透露。市场表现较为平静,仍在等待相关政策的明确。目前广西个别糖厂已经开榨,预计11月末将逐渐进入开榨高峰,甘蔗收购价格的明确刻不容缓。北京中期分析师张向军认为,一旦这个题材落实,那么食糖生产成本也就基本明确,糖价的下限也应距此不远。

上一篇:全球产业低迷 空中客车逆势成长增聘新员工 下一篇:中国制造业进一步回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