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市场主体 >  生产制造物流

制造业回暖 10月PMI有望升破景气线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发布时间:2012-10-31 浏览数:4

11月1日,10月官方制造业PMI数据即将发布。由于此前有诸多利好因素支撑,10月被业界视作复苏之月,PMI指数也有可能在两个月之后重回50以上。

9月PMI虽然处于50以下,但却是5个月后首次上扬。兴业银行最新发布的预计报告称,10月PMI将回升至50.3。先期公布的10月汇丰制造业PMI预览值为49.1,比上月终值47.9回升1.2个百分点,连续两月回升,并创3个月来新高。虽然该指标仍处在50的荣枯线下方,但其主要分项指数如新订单、新出口订单、产出指数等均显露改善迹象。

另一个经济复苏的重要参照是企业盈利能力有所恢复。1~9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35240亿元,同比下降1.8%,增速较上月回升1.3个百分点,9月当月实现利润4643亿元,同比上升7.8%。从主要行业利润来看,下游增速企稳,中游略有改善,上游持续低迷。工业企业利润增速已步入上行通道,预计未来数月会继续改善。

交通银行分析师王宇雯告诉《每日经济新闻(微博)》记者,9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长5个月来首次“转正”,表明制造业正缓慢恢复,近期企业补库存迹象已有所显现。

此外,电监会公布9月1日至10月15日调度口径月累计发电量每日同比由-1.73%爬升至2.75%,由此估算10月发电量和工业用电量同比增速均可能出现较大幅度的回升。交通银行预计,10月份工业增加值增速将回升至9.4%左右。

申银万国首席分析师李慧勇认为,10月工业增加值增速预计为9.2%,与上月持平,工业止跌企稳的格局将得到进一步确认。从数据看,10月上中旬的粗钢产量同比增速比9月份有所提高,这也是经济企稳的证据。

上一篇:韩国制造业景气指数创新低 下一篇:1-9月上海战略性新兴产业制造业发展速度放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