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物流通道 >  铁路

青藏铁路三代火车司机的光荣与向往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12-11-08 浏览数:2

已是深夜11点,再检查一遍列车运行操控台,提起还剩半杯浓茶的杯子和黑色工作包,48岁的火车司机李文打开T24次列车的驾驶室,跳下火车。

作为青藏铁路最老的司机之一,已有22年驾龄的李文说,他最大的愿望就是在青藏线上驾驶动车组,亲身感受中国海拔最高铁路的速度变革。

李文的父亲也是火车司机,上世纪50年代就开着蒸汽机车行驶在兰西铁路上,220公里的区间火车要运行5个小时。“还记得当年和伙伴们在车站等父亲,一看到冒着黑烟的蒸汽机车慢慢进站,大家又跳又叫,惦记着父亲偶尔带点好吃的。”李文说。

1984年,李文也成了一名火车司机。李文还记得刚工作时开蒸汽机车,体会到了父亲的艰辛。“蒸汽机车要靠人往锅炉里一铲铲地送煤,一个班跑下来,人都被煤烟熏黑了,还要自己洗车,累得直不起腰来。”

2006年青藏铁路建成通车,李文被调往格尔木至拉萨段工作,此时,他已经开上中国制造的东方红内燃机车近10年,并成为新一代年轻司机的“老师”。“功率高了,路也好,时速从60公里到100公里,工作环境又干净,我已经很满足。”李文说,作为一名60后火车司机,开过两代火车,带过一批徒弟,安全行车85万公里,这些都让他感到光荣。

出生于70年代的回族司机马林,是格尔木机务段运用车间客车队队长。和李文不同,他对“穿着白衬衣”开现代技术装备的NJ2内燃机车习以为常。“格拉段跨越"世界屋脊",在世界铁路建设史上创造了多项之最,沿线气候条件恶劣,对火车司机的业务素质提出了更高要求,不仅要眼观六路,还要绷紧神经应对高原天气突变随时降临的大雪、沙尘,工作压力特别大。”马林说,根据国家规划,西北铁路网将不断完善,格拉段的运输压力也会逐渐缓解,“我期待更安全轻松地开火车”。

如今,李文、马林这样的老司机更重要的工作是培养年轻人。在格拉段车间,今年培养了近百名司机,明年还将有更多学员在师傅带领下开着火车穿行于青藏高原。

“我的愿望是把火车开到家乡去。”来自西藏自治区阿里地区的80后藏族小伙子扎西彭措为自己是格拉段第一个藏族火车司机而倍感自豪:“我家在阿里地区的狮泉河镇,距离拉萨1700多公里,有的老人一辈子都没见过火车,我做梦也想让乡亲们坐着我开的火车看风景。”

“许多机缘巧合让我成为一名火车司机,也成了格拉段车间多民族家庭的一员,这是难得的人生经历。”2003年8月参加工作以来,扎西彭措积极向车间汉、回、撒拉、土族等各民族的老司机学习技术,从见习生、学习司机成长为一名正式的火车司机,“真希望能成为驾驶新型列车的第一个藏族司机。”他笑着说。

上一篇:列车图展,浓缩中国铁路十年发展变化 下一篇:上海各火车站安检升级 进京疆藏及动车组100%实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