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物流通道 >  航空

欧盟暂停征收航空碳税 中国对此举表示欢迎 来源:新浪航空 发布时间:2012-11-18 浏览数:7

欧盟委员会于当地时间12日宣布,在2013年秋季,即联合国国际民航组织(ICAO)大会之前,暂停对非欧盟航空公司进出欧盟的航班征收碳排放税。但对欧盟境内的航班将继续征收该项碳税。

对此,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昨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中方对此举表示欢迎。

仍存再启动可能

欧盟委员会气候事务负责人康妮·赫泽高称,暂停碳税是因为关于全球碳排放问题的国际协商已有进展。但她同时强调,如果到明年秋天仍未有最终解决方案,暂停的碳税将重新启动。

欧盟从今年1月1日起,对所有进出欧盟机场的航班征收碳排放税。是以2004年到2006年间的年平均排放量计算。各航空公司可以免费获得上述平均排放量85%的排放配额,其余的排放量则需要向欧盟碳排放交易体系购买。

有中国民航局工作人员估算,按此规定,仅2012年中国航空公司就需向其支付约8亿元“碳税”。到2015年,这笔费用将达每年17亿元。另据中国航空运输协会此前的测算,中国飞欧洲的每张机票价格将因碳税增加200至300元人民币。

据国际航空运输协会测算,全球航空业将因此在未来8年额外增加238亿美元负担。

欧盟“碳税”遭到各国强烈反对。今年2月,包括中国、美国、俄罗斯、日本、印度、巴西、韩国、新加坡在内的20多个国家联合宣布,共同抵制欧盟碳排放交易体系。中国民航局宣布禁止中国境内各运输航空公司参与欧盟碳排放交易体系。

关于碳税是否合理,中国民航局局长李家祥曾表示,“碳排放交易体系(ETS)中有些规定对全球民航业发展并没有起到一个积极推动的作用。”他认为,作为民航业,节能减排应主要通过科技创新、加强运营管理及改进设施等手段实现,而不应通过罚款这样的手段,这样会限制行业的发展。

中方对此表示欢迎

昨日,在欧盟宣布暂停征收碳税之后,外交部发言人洪磊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中方对此举表示欢迎。同时,中方不能接受欧盟将多边进程与其单边措施挂钩、给多边进程预设条件的做法。

洪磊表示,中方注意到欧盟官员的相关表态。中方一贯主张在《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等多边机制下,按照《公约》的原则和规定,通过国际合作共同应对气候变化;反对单边行为。中方将继续与各方一道,在《公约》和国际民航组织等多边机制下积极应对气候变化。

民航局相关负责人称,民航局对此事的态度与外交部一致。东航也做出同样表示。

国际航协说,对欧盟委员会气候行动司宣布暂停将全球航空业纳入欧盟碳排放交易计划表示欢迎。

国际航协理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汤彦麟先生提到,欧盟暂停实施对非欧盟国家起降航班征收碳排放税, 向正确方向迈出了重要一步,为国际社会创造了机会。“期待明年9月举行的国际民航组织会议上拿出积极方案。”

另据外媒报道,曾推动美国抵制碳税的美国参议员约翰·图恩称,对欧盟的决定表示高兴,但也不排除欧盟以后会再征碳税。德国环境部部长彼得·奥特梅耶尔表示,欧盟的决定是合理而公平的。 

上一篇:贵阳西宁直达航线开通 下一篇:深航免费送航班延误险 用意何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