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职能窗口 >  物流运行情况报告

2013年前三季度四川省物流运行情况 来源:四川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经济贸易处 发布时间:2014-01-21 浏览数:19

  今年前三季度,全省社会物流总额保持稳定增长,增幅比二季度约有下降;社会物流总费用上升较快,物流业保持平稳较快发展态势。

 

  一、社会物流总额稳定增长

 

  前三季度(1-9月),全省社会物流总额33592.3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下同),同比增长9.5%,与全国平均水平9.5%增幅持平。从构成情况看,工业品物流总额为23176.9亿元,同比增长10.4%,占全省社会物流总额的比重为69.0%。农产品物流总额为3980.5亿元,同比增长1 0%,占全省社会物流总额的比重为11.8%。进口货物物流总额(包括外省流入)为5459.9亿元,同比增长11.5%,占全省社会物流总额的比重为 16.3%。再生资源物流总额为742.2亿元,同比增长12.1%,占全省社会物流总额的比重为2.2%。单位与居民物品物流总额为232.8亿元,同比增长28.1%,占全省社会物流总额的比重为0.7%。

 

  工业品物流总额占比下降

 

    前三季度,全省工业品物流总额占社会物流总额的比重由一季度的72.0%到上半年的71.1%,下降至69.0%。工业品物流增长速度比上半年下降0.2个百分点。

 

  农产品物流总额占比上升

 

    前三季度,全省农产品物流总额占社会物流总额的比重由一季度的7.5%到上半年的8.9%,上升到11.8%。农产品物流总额增长速度比上半年提高0.4个百分比。

 

    进口货物流总额(包括外省流入)占比稳中趋降

 

    前三季度,全省进口货物物流总额(包括外省流入)占全省社会物流总额的比重为16.3%,在二季度比一季度下降0.7个百分点的情况下,三季度比二季度下降0.3个百分点,降速减缓,占比扔高于2012年全年0.8个百分点。进口货物物流总额增长速度有所下降。

 

  单位与居民物品物流总额占比基本稳定

 

    前三季度,单位与居民物品物流总额占社会物流总额的比重基本稳定。一季度占比为0.7%,上半年占比提高到0.8%,前三季度稳定在0.7%,比2012年占比0.6%高0.09个百分点。主要是电子商务快速增长,快递物流增速加快。前三季度全省快递物流量增速超过30%,快递收入增长29%。

 

  前三季度,全省社会物流总额继续保持稳定增长,但从结构上看,工业品物流总额占比下降,农产品物流总额占比上升,说明产业结果调整正在加快进行,结构调整正朝着增强消费性、服务型方向发展。

 

  二、社会物流总费用增幅趋缓

 

  前三季度(1-9月),全省社会物流总费用3640.7亿元,同比增长12.5%,增速比上半年回落1.2个百分点,仍高于全国平均增速。其中,运输费用2314.7亿元,同比增长11.5%,占社会物流总费用的比重为63.6%(在运输费用中,铁路运输费用64.9亿元,同比增长0.3%;道路运输费用2232.2亿元,同比增长11.9%;水上运输费用4.6亿元,同比增长17.9%;航空运输费用13亿元,同比增长5.7%);保管费用 1066.5亿元,同比增长15.6%,占社会物流总费用的比重为29.3%;管理费用259.5亿元,同比增长12.3%,占社会物流总费用的比重为 7.1%。

 

  1-9月,社会物流总费用与GDP的比率为19.0%。

 

上一篇:2013年11月份四川物流运行情况报告 下一篇:2013年10月份四川物流运行情况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