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物流枢纽 >  物流中心

武汉发力国家物流中心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发布时间:2012-11-28 浏览数:3

第九届中国国际物流节27日在武汉开幕,记者了解到,据初步统计,将有9个大型物流项目在物流节期间签约,总投资规模超过100亿元;会下签约项目总投资规模亦有望超过200亿元,投资规模创历届之最。

同时,一个由中国交通运输协会和武汉市人民政府共同倡导,南京、西安、郑州、青岛、成都等40个城市响应的“中国物流城市联盟”亦在武汉启动。

武汉市副市长刘立勇日前表示,希望借本次物流节契机,学习借鉴国内外城市的成功经验和做法,加快推动国家物流中心建设。

一揽子优势

武汉素有“九省通衢”之称,全国80%左右的大中城市,与武汉的距离均在1000公里以内。

“武汉发展物流业,在缩短流通时间、减少流通费用方面,有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发展战略和区域经济研究部研究员刘云中认为,在交通运输方面,武汉目前已通车的公路总里程达1.3万公里,公路密度149.5公里/百平方公里,在全国15个副省级省会城市中位居第二位。武汉阳逻港是我国唯一一个试行启运港退税政策的长江港口,从阳逻港到上海洋山港的“江海直达”航班208个,基本实现点对点直航72小时内到达;铁路方面,形成武汉至北京、上海、广州、成都等城市4~5小时铁路快速客运交通圈。

基于上述一揽子优势,武汉近年来物流业得到长足发展。2011年武汉市社会物流总额实现17683.06亿元,年均增长率达到31.76%,高于全国21%的平均增长水平,社会物流总额、物流增加值、货运量和货运周转量等指标位于全国副省级城市前列。

近年来,又有81个大型物流项目选择在武汉落地,涉及总投资1189.61亿元。

物流产业集群

据刘立勇介绍,2011年武汉地区生产总值6756亿元,进入全国副省级城市第一方阵,目前仍处于强劲增长态势,今年可以超过8000亿元,明年可望近万亿元,三年后可望赶上天津、广州现在的水平。

“武汉正处于产业大发展、城市大建设、功能大提升时期,内在的物流需求规模为武汉建设国家物流中心奠定了坚实的物质基础。”刘立勇说,根据《武汉物流发展“十二五”规划》(下称《规划》),到2016年末,全市社会物流总额达3.2万亿元;物流业增加值达1500亿元,占GDP的比重达12%。

“武汉物流的春天已经来了。”昨日,九州医药董事长刘宝林对本报记者说,“九州通依托武汉的区位优势,发展医药物流行业尝到了甜头,上市融资的资金也主要投向物流业务。武汉抓物流的效率肯定会比抓其他产业更好。”

根据《规划》,“十二五”期间,武汉将发展生产性、生活性和创新发展新型三大物流产业集群,包括扩大保税物流规模,将武汉打造成为长江中游地区保税物流中心;到2016年,“城市物流1小时”配送圈基本形成。

上一篇:成都4大物流中心连成整体 下一篇:东莞家具协会建物流配送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