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物流枢纽 >  物流中心

苏中最大粮油物流中心落户泰州海陵 来源:互联网 发布时间:2012-10-25 浏览数:7

走进泰州市城北物流园区,7B码头土地平整已接近尾声,挖掘机、挖泥船等大型工程装备开始进场,江苏天利粮油物流中心最大装运容量达6000吨的内河港池本月底即可破土动工。

吞吐量超全市一年上市总量

明年秋季可开仓收粮

“这是苏中地区最大的粮油物流中心,也是全省由民营企业投资建设的最大农产品物流中心,除了建设内河港池外,还将建设大型的粮食储备仓库,总容量达16万吨,为苏中之最。” 江苏天利农产品物流中心董事长朱庆春告诉记者。

据了解,这一项目于去年10月签约落户海陵区,今年7月完成项目立项,总投资5.3亿元,集农产品仓储、物流、交易于一体,将形成以粮食、油脂、油料、农副产品等为核心的现代物流产业集中区,成为立足泰州、覆盖华东、链接全国的粮油产业物流基地。

该项目分两期建设,一期工程投资3亿元,将建设内河港池、码头仓储区。其中,港池将建设宽60米、长160米的内河码头,安装4个10吨级吊车,设计靠泊1500吨级泊位4个。码头仓储区今年12月开建,将兴建散装仓库19栋、中转仓库2栋,仓储总面积达4.5万平方米,总仓储量为16万吨。朱庆春说,“一期工程将于明年8月份竣工,届时秋粮上市,物流中心即可广开仓门,收购泰州农民手中的秋粮。”

据介绍,二期工程将兴建天和粮食交易市场,设展100多个摊位,并新上一整套交易管理系统,开展实物交易与网上交易。

“这一粮食交易市场建成后,可直接与中央储备粮总公司、中国粮油进出口集团等巨头实现互融互通。”朱庆春介绍,预计每年的粮食交易吞吐量可达200万吨,实现销售额40亿元。

200万吨是怎样一个体量?朱庆春翻出了一本《泰州年鉴》,搜索出这样一个数据:2011年,泰州粮食总产量为321万吨。“剔除老百姓自留,通常只有50%左右的粮食产量上市,也就是说,去年泰州大约有160万吨粮食上市。” 朱庆春说,物流中心的年吞吐量超过了泰州粮食的年上市总量,这对泰州老百姓来说是个福音,因为老百姓的粮食将“货畅其流”,可以更加便捷地打入全国粮食产业链,促进农民增收致富。

 粮食买全国卖全国

填补苏中粮食物流交易空白

江苏天利农产品物流中心是由上海天利粮油有限公司投资建设的。

天利公司为何青睐泰州?发迹于上海、有着20多年粮油贸易经验的朱庆春坦言,泰州内河水运发达,直通里下河腹地,特别是泰州及里下河地区均是传统的粮食主产地,资源丰富。正是看中这一点,天利公司决定把位于上海的总部迁至泰州,落户海陵区。

目前,天利农产品物流中心已在我市、扬州、盐城等地设立了6个粮油收购库点,成立经营办事处,建立仓储容量20万吨。届时,通过泰州中转,苏中苏北等地的农产品将发运河南、黑龙江、广东等省市,而东北三省、河南、河北等省市的优质农产品也将通过现代物流,调入泰州,辐射苏中苏北乃至华东地区,真正实现买全国、卖全国的目标。

“这一项目的建设,将填补泰州乃至苏中地区大型粮食物流中心、粮食交易市场的空白,对于加速海陵区粮油产业提档升级、保障地区粮食安全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海陵区副区长、城北物流园区党工委书记丁骅介绍,该项目已被列为海陵区十大重点服务业项目、市重点服务业项目,市、区两级将给予重点扶持。

目前,江苏天利农产品物流中心正在着手申报国家级农业龙头企业,力争将泰州打造成为国内重要的粮食枢纽城市和粮食产业化基地。

上一篇:建设一流的湘西南物流中心 下一篇:虎门港将建塑料物流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