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物流现代化 >  装备技术

大秦铁路重载技术创新护航运输安全 来源:人民铁道报 发布时间:2012-07-28 浏览数:8

针对大秦铁路两万吨重载列车不断增加的实际,湖东机务段以提高重载列车牵引水平为目标,积极探索出提高科技创新能力的新思路——健全竞争机制、注重人才开发、立足现场需求、突出成果转化,并深入开展重载技术创新活动,取得了明显成效。

着眼机制激励 培养掌握重载技术的人才

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在新技术、新设备大量投用的当前,这个段建立了高技能人才培养、选拔、任用、激励机制,将技术骨干放到重载运输第一线加强锻炼,充分发挥他们在新技术、新设备应用中的作用。这个段定期在全段范围内开展 “科技状元” “质量状元” “平稳操纵标兵”评选活动,明确万吨、2万吨重载列车平稳操纵评价标准,采取列车运行监控记录分析、2万吨重载列车司机打分及行车管理人员添乘验收的评价办法,在重载列车司机中评选出10名“平稳操纵标兵”、20名 “金牌司机”;在检修、技术、整备部门评选出20名“质量状元”、20名 “科技状元”,并对他们进行表彰奖励,逐渐培养出一批掌握重载技术的高技能人才。

为提高重载列车乘务员素质,这个段建立了组合万吨、单元万吨、1.5万吨、2万吨重载列车乘务员4个竞争岗位,激发了乘务员学技练功的积极性。一大批业务精、责任心强的乘务员通过竞争来到2万吨重载列车乘务员队伍中。这个段还实施了《科技项目管理办法》 《合理化建议和技术改进奖励管理办法》等适应科技发展的管理机制,实行科学立项、课题招标、项目抵押、等级奖励制度,激发了高技能人才带头攻坚克难的热情。

立足现场需求 破解影响重载安全的难题

现场需求是第一需求。这个段注重发挥列车监控装置、列尾装置、轴温报警装置等科技装备的作用,不断提高对2万吨重载列车运行安全的科技化管理水平。由于大秦铁路、北同蒲铁路施工改造,这个段根据施工中站场、线路、信号设备变化情况,合理安排机车修程、整备等时机,监控装置芯片及时升级,保证了每一台运用机车的安全监控模式与实际运行条件相符。同时,这个段为规范乘务员出勤制度,还先后在6个调度室安装了验卡设备,核对调度命令、检验IC卡数据,标准作业流程实现了对列车运行状态和乘务员作业情况的有效监控。

针对牵引重载列车对机车走行部质量要求高的实际,这个段组织编写了 《机车零部件探伤管理及工艺指导》,明确了320项基础管理、15项机车零部件探伤工艺、10项机车零部件范围,进一步完善了机车大部件的日常检查和探伤作业的规范性,及时发现并消除大部件裂损的隐患。在此基础上,这个段还为重载机车安装了轴温报警装置、防活轮报警装置、防空转监控系统、走行部部件防脱落装置等,机车走行部螺栓全部采用防缓胶及打防缓标记的技改方法,提高对重载机车走行部质量的科技化卡控水平。

突出实践应用 转化重载科技创新的成果

实践是检验成果的第一标准。针对2万吨重载列车在实际运行中同步控制系统发生不明原因的惩罚制动或意外流量问题,这个段从 “最急、最难、最险”处着手,组织重载技术攻关组进行跟踪测试、原理分析。攻关组采取主控机车A节操纵、中部机车B节对接的牵引模式,使该故障的攻克取得了突破性进展,消除了2万吨重载列车的重大安全隐患。

针对2万吨重载列车在大秦线化稍营站至涿鹿站、延庆站至茶坞站间两个超过12‰的长大下坡道上运行时速度控制难、循环制动多、容易发生冲动的问题,技术攻关组确立课题,总结出了“两看、一拥、再缓解”的操纵方法,即:主控机车缓解后,司机看列车管风压和监控装置显示速度回升,感觉车辆向前拥动时,从控机车再进行缓解。重载列车司机采取这一优化操纵方法后,有效提高了2万吨重载列车的操纵水平,确保了列车运行的平稳性。

上一篇:国美将完成与库巴ERP系统和物流对接 下一篇:辽宁移动推航运通业务保水路运输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