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物流现代化 >  装备技术

RFID在物流业循序渐进中发展 来源:互联网 发布时间:2012-06-05 浏览数:7

RFID技术作为一种成熟的自动数据采集技术,在物流和供应链领域的应用需要一个持续发展的过程,需要随着物流业信息化基础设施的完善和信息化水平的不断提高,循序渐进地发展。

初始阶段的任务是建设信息化基础设施特别是与数据自动采集相关的RFID设施。鼓励企业采用配备相关RFID设施的仓储运输、装卸搬运、分拣包装、条码印刷标签和电子标签等专用物流技术装备,大力推广集装技术和单元化装载技术,推行托盘化单元装载运输方式,大力发展大吨位厢式货车和甩挂运输组织方式,推广网络化运输。在相关的设备上(比如冷链运输车辆、集装箱、码头闸口等)积极进行RFID技术准备工作。

我国拥有巨大的出口市场和内需市场。第二阶段的任务是尽快制定物流信息技术标准和信息资源标准,建立物流信息采集、处理和服务的交换共享机制迫在眉睫。必须加快制定物流通用基础类、物流技术类、物流信息类、物流管理类、物流服务类等标准,完善物流标准化体系。充分发挥企业在制定物流标准中的主体作用。物流标准制定的前提是数据格式标准化和物品信息采集标准化。从国家信息安全的角度看,我们必须建立自主的并且能与国际数据格式标准互相融合、互相换算的一套科学合理的RFID标签数据格式标准体系。在信息采集标准方面,我们也必须建立自主的通信协议标准,并且能与国际通用的通信协议标准互联互通。

第三阶段的任务是使RFID技术的成本不断降低,以适应大规模商业应用的需求。特别是采用RFID技术后要大力推动业务创新和服务模式创新,强化信息技术在物流领域的运用,积极研发低成本、高可靠性、实用的RFID技术。重点支持货物跟踪定位、智能交通、物流管理软件、移动物流信息服务等关键技术攻关,提高物流技术的自主创新能力。适应物流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的趋势,启动物联网的前瞻性研究工作。加快先进物流设备的研制,提高物流装备的现代化水平。

第四阶段的任务是在物流行业全面采用RFID技术的情况下,适时建设行业物流公共信息平台,建立全国性公路运输信息网络和航空货运公共信息系统,以及其他运输与服务方式的信息网络。推动区域物流信息平台建设,鼓励城市间物流平台的信息共享。加快构建商务、金融、税务、海关、邮政、检验检疫、交通运输、铁路运输、航空运输和工商管理等政府部门的物流管理与公共信息服务平台,扶持一批物流信息服务企业成长。

无线射频识别技术是本世纪最有发展前途的信息技术之一,自2003年开始得到高度重视以来,各国纷纷投入大量资金和人力用于产品研发和应用开拓。2004年,我国金卡工程也把RFID产业发展与行业应用列为今后工作的重点。作为21世纪最先进的信息技术之一,RFID技术的灵活应用不仅能大大提高企业的经营效率和经济效益,还能强化企业的核心价值,降低经营管理成本,使商品实现按需生产、快速配送、可视化跟踪。

上一篇:全能物流柜 让最后一公里更轻松 下一篇:以物联网等新兴技术解决快递的安全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