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物流通道 >  水运

桐乡船户多渠道应对低迷水运行情 来源:中国水运网 发布时间:2012-10-24 浏览数:6

近年来,桐乡船舶运力一直稳步增长,运力结构也逐步由“散杂乱”向标准化过渡。但由于船舶多为散货船型,经营方式以个体为主,货种多是黄沙、水泥等建筑原材料,因此水运行情受制于建材市场的整体行情。随着市场供需量大幅度下跌,桐乡水运逐步陷入低迷。

数据显示,今年三季度桐乡水运量比二季度下降了2.96万吨,下降幅度达到了8.2%。在这样的背景下,一些船户纷纷开辟渠道,通过“合作共赢”的方式谋求生存空间,既确保了运价稳定,又规避了经营风险。

船户多手段拓宽水运市场

“我今年的生意还不错,由于和公司签订了长期的运输合同,公司最近接洽了不少业务,我们也跟着忙起来了!”昨天,浙桐乡货00976船舶的经营人钱洪泉对记者说。

原来,钱洪泉与桐乡市钢铁有限公司签订了长期的运输合同,负责该公司加工成品的托运,运价根据市场行情在托运方与买方签订的买卖合同里约定。这种合同约定运价的方式无疑让船户吃了颗“定心丸”。

有船户向记者透露了另一种合作方式:他们十来条散货船联合起来,负责给桐乡一家大型水泥公司购买和承运原材料,以“组合营销”的方式赚取利润。这些船户和公司签订书面协议,由承运方负责寻找货源并承运,资金由承运方先行垫付,货到后水泥公司根据货源数量支付货款和运费。由于该水泥公司对原材料的需求量较大,船户的利润比较可观。

还有一些船户,因经营的船舶数量较多,直接做起了“船舶代理”。他们寻找买方和供应商,并与他们签订书面协议,由代理方负责原材料的销售或供应,并由代理方负责承运。这一方式化被动为主动,能够使船户更灵活地掌握货源。

托运企业认可“双赢”模式

记者走访了桐乡几家以水运物流托运为主的厂矿企业,他们纷纷表示,和船户合作经营,是当前情况下应对低迷行情的一种普遍做法,是一种“双赢”模式。

桐乡市钢铁有限公司市场运输部负责人告诉记者:“以前我们选择船舶,大多靠船户相互介绍,经常会因为运价问题导致不能按时送货,很多买家对此十分不满。为此,我们选择和固定的几条船舶保持长期的合作关系,通过签订长期的运输协议,保障货物高效、快速送达买方,同时也能规避过去哄抬运费的局面。这种配送机制形成后,买家表示十分满意。”

桐乡振大水泥有限公司则由船户负责水泥原材料的采购、供应和承运。该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这种做法是公司经过深思熟虑后采取的一种方式,船户对原材料供应地十分熟悉,对原材料的品质也十分了解,让船户担当采购和承运方,相当于公司省去了采购、船舶代理等步骤,每年可节约一大笔成本。

上一篇:明年集运市场将迎新船交付高峰 下一篇:达飞海运或将获战略投资基金注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