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物流通道 >  水运

千岛湖船舶生活污水“上岸” 来源:中国水运报 发布时间:2012-10-09 浏览数:4

“环境立县”是浙江省淳安县一直坚持的发展战略,2009年以来,淳安大力发展绿色水运旅游,游船生活污水“上岸工程”更是搞得有声有色,其目标明确:实现游船生活污水“零排放”,让水体自然净化系统“轻装上阵”,为湖水“减负”。

全国首创的“上岸工程”

淳安是集老区、库区、山区于一体的欠发达地区,发展工业经济存在天然的瓶颈,而水运旅游经济却有其得天独厚的优势。

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千岛湖的水运旅游规模小、船舶数量少,生活污水并不多,基本采取直排入湖的方式。而近年来,库区拥有的客旅船、游船艇已多达300余艘,总客位达1.7万个,按平均每艘游船每天产生2吨生活污水计算,一年就需要排放10万多吨的生活污水。

但淳安人知道,无论是从县域经济发展的要求来看,还是从日益提高的社会关注度来看,都保护好这一湖秀水,决不能以牺牲环境为代价换取短期的经济效益。因此,淳安县早在2009年就制定了专门的工作方案,由县政府牵头成立游船生活污水上岸工程领导小组,交通、海事、环保、旅游、城建等多个部门联动实施污水“上岸工程”,2010年年底开始试运行,全力推进到实质应用阶段,至2012年全面完成任务。

笔者了解到,目前,千岛湖水体自然净化系统的游船生活污水上岸工程在我国尚属首创,主要由生活污水收集系统、中转提升系统、城市污水纳管处理系统共三个系统构成,形成生活污水“回收——中转——处理”的顺畅流水线。

“目前,已在中心湖区、东南湖区、毛竹园码头建造了三艘中转趸船,总投资688万元,开始了湖中100余艘经改造的游船污水收集工作,并连接到岸上的城市污水纳管处理系统,实现生活污水的终端处理。”淳安县城乡建设和城市管理局副局长钱贤君说。

针对湖区部分没有动力的趸船无法顺利实现污水“零”排放,该管理局还量身定制了机动回收船,目前也已完成船舶主体建造,预计明年可投入使用。

上一篇:航运结构调整:“吐故”更要“纳新” 下一篇:10艘集装箱船,中集哪来的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