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物流通道 >  公路

高速唯一入口 难支撑物流需求 来源:中国物通网 发布时间:2014-03-17 浏览数:11

从2013年12月21日起,按照四川省公安厅、省交通运输厅联合发布的《关于加强道路交通安全管理的公告》要求,全省高速公路149个收费站禁止装载货物的货车通行;208个收费站需记重通行。

 

高速计重限入造成的排队缓行,令龙泉驿物流企业如鲠在喉。1月7日,民生物流四川公司副总经理杨劲松向记者“诉苦”:“以前一天能发500辆货车,现在能发两三百辆就不错了。”“龙泉造”整车2013年突破70万辆,随之产生了庞大的物流运输需求。“从龙泉驿境内上高速公路,商品车运输车只能走成龙收费站。”杨劲松认为,交通不畅已对汽车产业构成显著制约。

 

记者进一步从龙泉驿区交通运输局获悉,该部门“走基层”活动收集的各类意见中,“运输难”呼声强烈:“服务汽车产业发展,需要在高速公路上多开‘口子’。”

 

现状:

 

高速唯一入口 难支撑物流需求

 

从2013年12月21日起,所有进入四川高速公路的货车必须计重通行,超限超载货车限入,这也意味着货车需要更多的过站时间。“每到上下班高峰期,车辆要排行两三公里。”小刘住在龙泉驿,驾驶私家车到世纪城附近上班,上绕城高速本来是最快选择,可“入口一堵,感觉像是车被刹了一脚”。

 

究其原因,还是通道太少。目前,“龙泉造”整车唯一能上绕城的入口就是绕城高速成龙收费站,该站建成于2010年初,设置了3个进口、4个出口。但2010年时,“龙泉造”整车仅10万辆,2013年这一数据已增长6倍,成龙收费站的通行压力可想而知。“龙泉驿物流每年增加500万吨,成龙收费站现在每日进出车辆达到4万辆。”该区交通运输局规划科科长马翊说,针对高速“限重”后出现的不畅状况,已采取工程措施,在进出口各增加一个通道,并通过设置“移动收费站”等举措,对社会车辆“保畅”取得了一定成效。

 

然而,货车依然只有一个通道。“车上不了路,无疑增加了周转成本。”杨劲松再三建议,“一个入口无法支撑整个产业,要多开辟通道出来。”

 

举措:

 

加快改造 增设互通立交

 

早在2012年初,龙泉驿就已感受到进出高速不畅对产业发展的压力。

 

“当年制定了成龙收费站‘七进七出’的改造方案,并拿到了省交通运输厅的批复。”马翊说,就在工程准备实施时,却遇到一个新难题:收费站南侧有两组高压线铁塔。要想施工,首先必须对高压线迁改,可一测算,高压线改迁的费用比收费站改造的投入还要高,“这导致收费站改造暂时搁浅”。

 

龙泉驿汽车产能在2013年大量释放,“运输难”问题变得更加突出。“经过权衡,我们准备先从好改造的一侧入手,让北侧在2014年率先‘七进七出’。”

 

记者从相关招标网站获知,该项目将设置2个ETC车道、2个MTC车道、3个超宽车道。工程施工是否会让现有出入情况雪上加霜?“没有任何影响,这是一个迁建工程。”马翊解释称,整个收费站将移至人行天桥及货运外绕线(铁路)之后,一旦投入运营后,现有通道将不再使用。

 

此外,绕城高速在龙泉驿境内将再增一座互通立交。“驿都大道互通立交工程可行性研究已通过省交通运输厅审批,正等待省发展改革委批复,一旦建成,它将有效分流成龙大道与绕城高速互通立交的交通压力。”

 

谋划:

 

新建通道 需提上建设日程

 

从长远看,随着龙泉驿百万辆整车产能不断释放,仅依赖绕城互通还是不能满足需求。

 

据了解,在建的成安渝高速在龙泉驿境内有三座立交,分别是车城大道互通立交、成洛大道互通立交、成环路互通立交。按照成都市委确立的经济工作目标,成安渝高速将在2014年建成通车,在一定程度上将帮助龙泉驿汽车摆脱对单一出口通道的依赖。

 

“从根本上解决汽车产业物流难题,要解决与铁港、水港的连接问题。”马翊认为,未来龙泉驿汽车产业主要靠铁路和水路运输,“天府货运通道龙泉境内工程2014年完工,届时货物可直达青白江货运中心站。”

 

在水港方面,杨劲松的货物通过绕城高速转成自泸高速,已在通过泸州港出川。但他面临一个不确定性的风险:“成都绕城高速变身四环的呼声渐高,一旦成为城市道路是否对货车限行?”

 

马翊为此呼吁把规划中的成自泸高速新兴互通立交,加快提上建设日程。“这样,借助天府货运通道,‘龙泉造’汽车既可快速公铁联运,也可公水联运。”

上一篇:厅高管局着力做好高速公路缓堵保畅工作 下一篇:四川高速公路推智能化管理 三条高速实现联网收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