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物流通道 >  公路

前10月公路投资不到1万亿 增速放缓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发布时间:2012-11-26 浏览数:1

一度风光无限的“铁(铁路)公(公路)机(机场)”,在今年遭遇“逆流”。

今年前10月,全国公路水路交通固定资产投资共完成11343亿元,同比下降0.5%,这个增速较去年同期放慢12.0个百分点,但是降幅逐月在收窄。其中,公路建设完成投资9974亿元,同比下降1%。这是昨天(22日)交通运输部新闻发布会上公布的数据。

交通部发言人何建中在介绍今年前10个月交通运输经济运行情况及全年经济运行走势预测时表示,前10月交通运输经济运行态势总体健康平稳,今年1月至10月,交通运输生产主要指标继续保持增长,增速有所放缓;固定资产投资规模略有下降,但降幅逐步收窄,投资结构进一步得到优化。

对于公路等固定资产投资,何建中说,1至10月份,累计完成公路水路交通固定资产投资11343亿元,同比下降0.5%。其中,公路建设完成投资9974亿元,同比下降1.0%。

2011年1至10月,全国交通运输固定资产完成投资11397亿元,其中公路投资超过1万亿元,同比增长分别为11.5%、近10%。

与公路建设增长下滑相比,今年内河建设出现增长。何建中介绍,内河建设完成投资368亿元,同比增长26.7%,增速较去年同期放慢1.9个百分点;另外,沿海建设完成投资810亿元,同比下降0.4%,增速较去年同期放慢32.8个百分点。

何建中指出,固定资产投资增速较去年同期放慢12.0个百分点,公路投资增速较去年同期放慢10.9个百分点。

根据交通运输部正式公布的《交通运输“十二五”发展规划》,“十二五”末,我国国家高速公路网将基本建成,高速公路总里程达到10.8万公里,届时将覆盖90%以上的20万以上人口城市。

目前,我国公路建设一般都由地方政府主导,各省交通部门成立融资平台,解决公路建设资金问题。“国家虽有补贴,但主要是以车购税的方式,这难以解决资金问题。”北京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赵坚表示,这些年公路的超前建设已让地方政府负债累累,2011年各省公路负债额已达5万亿,高负债的结果是各地收费公路难以取消。

根据交通部统计公报,2011年全国完成公路水路交通固定资产投资1.45万亿元,同比增长9.5%,实现十二五规划的良好开局。如果今年固定资产要与去年投资持平,在11月、12月两个月还要完成3000亿左右的投资。

赵坚认为,随着各地公路高负债的上升,地方很难继续再扩大建设规模了,要完成这个任务有一定难度。

上一篇:江苏泰州长江公路大桥建成通车 下一篇:郑州:万洪公路年底前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