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物流现代化 >  信息化

“最后一公里”成为制约快递发展“瓶颈”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发布时间:2014-03-11 浏览数:10

针对快递末端派送不畅的问题,全国政协委员、国家邮政局局长马军胜表示,“最后一公里”正成为制约快递发展的“瓶颈”,应支持鼓励利用社会设施提供快递末端服务,社区便利店也可以成为物流末梢神经。

 

据介绍,去年全国快递业务量完成92亿件,同比增长60%。快递网络正由东部向西部、城市向农村迅速拓展。随着大型社区、商业区、校区和综合办公区的不断涌现,对快递末端投递服务能力提出了新的要求。“目前城市规划没有安排这方面的配套设施,大中城市还普遍存在着快递车辆进城难、通行难和停靠难等问题。”马军胜表示。

 

马军胜建议,加强快递服务网络的规划建设。住房和城市建设管理部门和民政管理部门应根据城市发展需要,将快递服务网络建设纳入城市规划和社区配套设施规划,将快递投递纳入社区综合服务平台范畴,将智能快件箱纳入社区、办公区和商业区工程统一规划,统筹设计,重点建设,以便于消费者灵活收取快件。

 

马军胜还建议,公安交通管理部门尽快制定快递车辆进入城区的具体管理办法,核发快递车辆进城通行证,规范快递车辆通行。

 

他还表示,要支持鼓励利用社会设施提供快递末端服务。建议邮政管理部门会同有关部门研究制定快递末端网点管理办法,简化快递末端服务网点审批程序,实现快递末端投递网点备案制度。支持鼓励利用商业网点和社区便利店等服务设施提供快递收派服务。此外,强化部门间联动工作机制,提高快递从业人员素质。

上一篇:四川建设电子商务平台 推动传统企业“触电” 下一篇:电子商务立法工作已启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