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物流现代化 >  信息化

物联网 物流业发展新曙光 来源:中国物通网 发布时间:2012-11-28 浏览数:5

当今世界的每一次巨变都与生产力的革新息息相关,从第一次工业革命后人类进入蒸汽时代到第二次工业革命把人类带入电气时代再到第三次科技革命,人类进入信息化时代。每一次生产力的革新都使人类文明的发展不断登上新的台阶,进入21世纪,伴随着信息化技术的进一步发展,以信息化技术为基础的产业链也不断拓展,其中在中国,一种以信息化技术为依托的物联网技术正开始在国民经济发展中发挥作用。

在我国物联网技术早在20世纪90年代就已经出现,是继计算机、互联网和移动通信之后的又一次信息产业的革命性发展。目前物联网被正式列为国家重点发展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物联网产业具有产业链长、涉及多个产业群的特点,其应用范围几乎覆盖了各行各业。 目前来看,主要应用于智能交通以及城市管理,在智能交通方面,主要是利用现代信息技术为核心,利用先进的通讯、计算机、自动控制、传感器技术,实现对交通的实时控制与指挥管理。目前主要应用于高速公路ETC方面,通过此项技术的运用,车辆通过收费站时可不再进行人工收费,也不需要再停车,车辆在通过收费站时,通过车载设备即可实现车辆识别、信息写入并自动从预先绑定的IC卡或银行帐户上扣除相应资金,大大提高了高速通车效率。

随着物联网技术的不断发展,更多的行业开始借助这一新兴技术平台来实现跨越发展,物流业作为最先接触物联网理念的行业,目前很多先进的现代物流系统已经具备了信息化、数字化 网络化、集成化、智能化、柔性化、敏捷化、可视化、自动化等先进技术特征。很多物流系统和网络也采用了最新的红外、激光、无线、编码、认址、自动识别、定位、无接触供电、光纤、数据库、传感器、RFID、卫星定位等高新技术。同时在物联网的推动下,将有助于形成智能化的企业物流配送中心,这是基于传感、RFID、声、光、机、电、移动计算等各项先进技术,建立全自动化的物流配送中心,建立物流作业的智能控制、自动化操作的网络,可实现物流与生产联动,实现商流、物流、信息流、资金流的全面协同。

此外,在基于智能配货的物流网络化公共信息平台建设,物流作业中手持终端产品的网络化应用等方面,也是目前很多地区推动的物联网在物流领域应用的新模式。如广东省以“南方物流公共信息平台数据交换中心” 建设为纽带,依托广东省物流行业协会的平台,在全省二十一个地级市建立相应的市级“南方物流公共信息平台”物联网示范工程,联合全省代表性企业共同推进的大型物流信息化项目正在全面推进中。

一项新技术的出现只有充分应用于实践才能真正发挥出其应有的价值,物联网技术作为一项新兴的互联网技术,在未来的发展中,将会使更多的行业从中受益,物流业作为第一个“吃螃蟹的行业”最先尝到了物联网技术带来的便利,伴随着物联网技术的发展,物流行业将会更多的受益于物联网技术带来的便利,真正推动物流行业的智能化、自动化,而且这一切伴随着实践的逐步深入,所取得的效果也将会进一步的显现出来,物流智能化时代将不再是梦想。

上一篇:宁夏打造农业物联网科技成果转化平台 下一篇:河南省召开“十二五”制造业信息化科技工程启动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