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物流现代化 >  信息化

北京:智能枢纽让人不再犯迷糊 来源:北京晨报 发布时间:2012-11-11 浏览数:5

241个“电子眼”实现全枢纽无缝覆盖,每个公交站台都有视频监控,当站台乘客滞留较多时,客流采集系统会自动报警。上月底,北京市四惠交通枢纽正式投入运营,由于实现了公交、长途、地铁等部门的实时数据共享和全方位的智能化监控管理,它也成为了目前北京“最聪明”的交通枢纽。

数据共享便利换乘

身处这个庞大的建筑物内,您不用担心自己晕头转向,从地铁换乘过来,再进入枢纽的入口,就可以看到长途的班次信息、客票信息,相应的公交班次信息、发车站台位置。“这些都是通过枢纽建立的共享数据平台,把以前条块分割的信息孤岛联合起来,为乘客提供换乘服务”。

还将发布预警信息

2007年,北京市成立了公联枢纽公司,专门对交通枢纽进行管理,公司成立后接手的第一个公交枢纽,就是奥运前投入运营的东直门交通枢纽。刚开始运营的东直门枢纽,面积过大,从地面层公交站台到地下四层,集中了公交场站、轨道交通、停车设施和集散大厅,公交班次、客票信息、出租车辆等信息都处于条块分割状态,单纯依靠人工根本无法应对突发事件和日常管理。

2009年,作为交通部的一个示范工程,东直门交通枢纽开始进行智能化改造。建立了两个平台——网络平台和信息发布平台,以及内部换乘与信息服务系统、周边区域交通诱导系统、重点区域信息共享系统等5个系统。从东直门开始,北京的交通枢纽变得“智能”起来。

据悉,目前该公联枢纽公司下辖5个枢纽站,东直门、西苑、北京南站都进行了智能化改造,今年新建的宋家庄和四惠交通枢纽,在建设之初就引入了数字化枢纽的设计。下一步,将在在整合各类信息的基础上,还将为乘客提供预警信息的发布,比如说即将到来的公交拥挤情况;春运期间,紧俏长途班次的车票预售情况等。

上一篇:我国云计算、物联网软件亟需加大产品化投入 下一篇:物联网为2013年十大科技战略趋势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