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物流现代化 >  信息化

“智慧产业”担当宁夏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生力军 来源:宁夏电视台 发布时间:2012-10-16 浏览数:1

进入二十一世纪,信息化是推动经济和社会变革的主要力量。

今年3月5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上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促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加强网络基础设施建设。信息化无疑已是加快新型工业化进程、促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的生力军。

作为信息化推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的一员,中国电信宁夏公司在实施“宽带中国·智慧宁夏”工程中,主动与宁夏电力、煤炭、化工、物流等各个行业携手,迈出了“智慧产业”助力宁夏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的坚实步伐,全面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发展。

小小“天翼物流”平安快捷走天下

2012宁洽会暨第三届中阿经贸论坛期间,在银川众一物流市场跑货运的司机张师傅生意忙得不亦乐乎,“多亏了‘天翼物流’,别看它安装在一部小小的手机上,可银川市场哪里有货,哪里需要车,我一看就知道了。这不,再也不用为找不到货而发愁了。”张师傅说,他跑了近10年货运,因为信息渠道不灵,总是为找不到货而发愁,往往还会开着空车去外省拉货。

去年下半年,就在张师傅四处找货时,中国电信宁夏公司的工作人员找到了他,向他推广了“天翼物流” 3G信息化应用服务。与张师傅一样,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宁夏1.7万名货运司机、物流业主等都使用了这项业务。

中国电信宁夏公司政企客户事业部黄德副总经理介绍,为了提升宁夏物流产业信息化水平,中国电信宁夏公司充分发挥电信资源优势,与“汇通天下”、“一点通”等全国性物流信息网在宁夏的地网公司合作,通过开发“天翼物流”3G信息应用平台,完善了交通物流综合配货和车辆定位业务的支撑体系。这项应用以天翼手机为终端,融合了物流信息、道路交通实时信息、手机定位等功能,货运司机可以方便的通过手机上网进行车找货、货找车的查询和交易;货运公司可以对货运车辆实行定位及指挥调度,实现对人、车、物的实时跟踪与协同管理。这一应用不仅提高了物流效率、降低了成本,而且对加强物流安全性起到了非常好的作用。

这项应用一经投入使用,便受到了物流产业的广泛青睐,每天都有5000余货车司机、物流业主在这个平台上寻找商机。

上一篇:信息化工作重在长效运行建立常态机制 下一篇:政策发力产业结构调整 物联网云计算成发展引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