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物流现代化 >  信息化

交通运输信息化建设问题解析 来源:中国智能交通网 发布时间:2012-09-23 浏览数:4

随着我国公路通车里程的快速增长和路网结构的不断完善,我国交通运输业的发展正处在以建设为主向建设和管理并重转变的关键时期,而交通运输的信息化建设必将在这个时期发挥积极作用。本文主要就当前我国交通运输信息化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及其解决对策进行分析与探讨。

问题

在国家相关信息化政策的指导下,我国交通运输行业经过多年的探索与实践,信息化建设取得了一定成绩,为今后的信息化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但从总体情况看,交通运输信息化建设与当前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交通运输需求还不相适应,与构建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和日新月异的信息技术发展还不适应,存在着诸多问题,具体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信息化意识淡薄

当前,个别单位和部门还不同程度地存在着交通运输的任务就是修路架桥的思想,弱化了对庞大的交通基础设施资源的管理,尤其是利用先进的信息技术手段,加强对现有交通运输基础设施资源的高效管理;有的地方交通运输部门信息化意识相对比较淡薄,对信息化的认识不够深入,重视程度低,认为信息化建设投资大,见效慢且效益低,搞信息化建设没有必要;一些单位和部门认为信息化建设上级没有明确要求,也不是年度目标考核的内容,因此开展与否无关紧要,不会影响交通运输发展大局。

体制机制不健全

信息化建设成败的关键在于组织领导和体制机制的创新。从目前我国交通运输发展的实际情况看,地市级以下交通运输部门普遍缺少专门的信息化建设组织机构,多数由本部门的办公室负责此项工作,这往往使得信息化建设在办公室复杂繁忙的工作中被忽视;由于没有统一的技术标准和规范,又缺乏切实可行的管理体制、运行机制和激励机制等,致使地方交通运输部门信息化建设标准不统一、建设不规范,积极性不高、主动性不强;制度落后,法规体系不健全,缺乏有效的制度保障。

投入不稳定

多数地方交通运输部门资金紧张,缺乏上级部门信息化建设资金支持;信息化建设投资尚未完全纳入地方各级交通运输部门的年度预算,无专项资金安排;信息化建设主要依靠政府的投资体制单一,融资渠道狭窄;资金管理不到位,挤占挪用现象在一定程度上依然存在。

人员业务水平低

负责信息化工作的专职人员少,兼职人员多,且多数为非专业人员;计算机及相关专业技术人员相对比较短缺,特别是缺乏高层次、高素质、高水平的优秀人才;现有信息化专业技术人员整体水平不高,缺乏专业化、系统化、常规化教育,知识陈旧、业务不精的问题普遍存在。

资源共享不充分

现有信息资源分别存储于不同的所属部门,综合利用率低;高速公路信息通信基础设施资源尚未得到充分开发和利用,网络资源浪费依然存在;交通运输信息网只能实现基本的信息发布、政务公开和简单的信息查询,缺少有效、及时、动态和全面的数据支持,不能给社会和公众提供全方位、全过程、一站式的出行信息服务;各交通运输职能部门之间缺乏有效的沟通与协调,没有形成统一规划、统一政策、统一标准和统一规范,信息化建设只

从本部门需求出发,造成重复建设和“部门化、分散化、孤岛化”的格局,严重阻碍了信息资源的有效整合与充分共享。

硬件设施相对落后

从全国交通运输信息化建设状况发现,条件较好的单位和部门,除能够满足人手一台电脑外,传真机、打印机、扫描仪等信息化设施配备齐全,并

且实现了光纤宽带接入,建立起来本单位、本部门的局域网,实现了与上级部门的连通;而基础较差的单位和部门,目前尚不能满足人手一台电脑,甚至一个科室一台电脑,上网也只是通过ADSL方式单机实现,没有建立本单位、本部门的局域网。

对策

交通运输信息化建设作为一项基础性、综合性和系统性工程,涉及面广、渗透力强、情况复杂,必须既要考虑到前瞻性和战略性,又要兼顾到经济性和实用性,坚持突出重点、多策并举。

加强领导和学习

领导重视是交通运输信息化建设取得成功的前提条件。各级交通运输管理部门一是要认清形势、提高认识,转变方式,切实把交通运输发展以建设为主转移到建设和管理并重的轨道上来,特别是注重依靠信息化手段实现对交通运输行业的高效管理;成立由主要领导负责的信息化工作领导组织,将信息化建设作为“一把手”工程常抓不懈;要加强学习,尤其是对科技文化知识的学习,进一步增强信息技术对促进交通运输业发展的重要性的认识;要制定交通运输信息化建设绩效评价指导体系,将信息化建设纳入交通运输工作年度目标管理。

创新体制机制

组织机构是信息化建设顺利实施的有力保障。各级交通运输部门要尽快成立专门的信息化建设职能部门,明确职责、配好人员、完善设施,为交通运输信息化工作的开展提供组织保障;省市交通运输部门应在交通运输部的统一指导下出台符合本地实际的交通运输行业信息化建设指导意见,制定统一的发展规划、技术标准和规范,按照“三统一”的原则规范建设;要加快交通运输信息化建设投融资体制和管理体制改革,不断拓展融资平台,实施科学高效管理;要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加快制定和编制交通运输信息化建设管理办法、计算机网络信息安全管理办法、电子政务建设实施方案、交通运输信息化发展“十二五”规划等规章制度,逐步形成一套科学、系统、先进、严密的交通运输信息化制度体系。

加大资金投入

足够稳定的建设资金是交通运输信息化建设的重要保证。各级交通运输管理部门及地方各级人民政府应建立信息化建设资金补助制度,对于具有示范带动作用的项目给予补助,具有探索性、开创性和前瞻性的项目给予重点扶持;地方各级交通运输部门要精心谋划,争取上级部门资金支持;各级交通运输部门要从每年的税费改革中央转移支付资金中提取一定比例,列入年度预算,专项用于交通运输信息化建设,重点支持重大和关键信息化项目的开发建设和日常维护;将信息化重点项目建设纳入交通运输基本建设项目管理;加快推进投融资体制改革,建立多元化、多渠道、多层次的投资体制,多方筹集信息化建设资金投入交通运输信息化建设;加强交通运输信息化建设资金管理,对信息化建设项目资金按照统一调配、集中管理、专款专用、节约投资、提高效益的原则,实行全程跟踪管理和监督,严禁挤占和挪用。

强化人才业务培训人才是交通运输信息化建设的智力支持。要注重引进和使用素质高、业务精、能力强的信息技术人才,尤其是计算机专业技术人才。创造有利于吸引人才、培养人才和激励人才的优良环境,使信息化人才能够“留得住、用得上、干得好”;注重培养信息技术人才,创新信息技术人才培养模式;建立健全交通运输行业信息化教育培训体系,将信息化培训作为一项常规工作来抓,通过培训不断提高全行业尤其是基层信息技术人员的专业水平和业务技能。

实现资源充分共享

资源整合与共享是提高交通运输行业管理效率的有效途径。通过技术引进和自主创新,破解交通运输信息化发展过程中遇到的各种技术难题,提高现有信息资源的综合利用效率,发挥其最大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推动高速公路信息通信基础设施资源综合开发利用,建成与交通运输部门相连的交通运输系统内部广域网;加快建设省、市两级交通运输数据中心,统一建立数据模型,为各级决策层、管理层提供数据支持,为社会和公众提供及时、准确、便捷、高效的出行信息服务;各单位、各部门加强沟通、密切协作、通力配合,推进部门间的业务协同,系统整合,避免各自为政、重复建设和低水平开发;应建立和完善交通运输行业信息化建设标准规范数据库和法规体系,统一技术标准和规范,使地方交通运输部门信息化建设有章可循,有据可依,确保各地区、各部门间无障碍实现应用系统的互联互通,信息和资源共享;建立健全交通运输信息资源提供、获取、使用过程中的安全保障制度,做好交通运输信息资源共享的安全工作。

统筹兼顾协调发展

协调发展是实现交通运输信息化建设目标的基本要求。对经济欠发达地区交通运输部门的信息化建设给予重点扶持,在资金补助上给予适当倾斜;信息化建设较为落后的单位和部门要积极向地方政府争取建设资金,加大地方投入力度;信息化基础相对薄弱的单位和部门,在每年交通运输基础设施建设资金安排上应适当提高信息化建设的资金比例,用于改造升级软硬件设施;通过个人出资、企业赞助、社会参与、利益共享等多种方式共

同促进信息化建设的持续快速发展

交通运输信息化建设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涉及领域广、技术含量高、建设周期长,各级交通运输部门必须树立大局意识,更新发展理念,创新发展思维,转变发展方式,不断深化交通运输信息资源综合利用,最终实现我国交通运输信息化建设的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上一篇:嵌入式车牌将在智能交通中起至关重要的作用 下一篇:二维码或成为物联网时代最具发展潜力的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