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市场主体 >  商贸流通物流

医药物流供应链投资热潮正风靡全球 来源:医药经济报 发布时间:2012-11-28 浏览数:4

近日,根据全球物流服务巨头美国联合包裹运送服务公司UPS最新发布的《2012供应链之痛》医疗保健物流行业调研,面对世界经济危机给医疗保健行业带来的严峻挑战,日益激烈的竞争正成为亚洲医疗保健行业高层管理者们首要关注的问题。

据UPS亚太区医疗保健物流和战略总监林美勤(Lim Bee Koong)表示:“在受访的亚洲医疗保健企业决策者中,超过半数的人表示,日益激烈的竞争是他们首要关注的问题。企业想成为市场领导者,需要不断地创新以适应日新月异的市场变化,而供应链在其中就扮演着重要角色,灵活的供应链会给这些公司带来竞争优势。”

记者从该报告中了解到,近年来,医改和立法都是医药商业部门日益关注的焦点,尤其是随着美国2010年医改方案通过后。无论是在新兴市场还是发达国家市场,政府的大力参与都带来了更加严格的监管。随着对药品安全性要求的提高,企业管理者越来越多地开始寻找第三方供应商的解决方案,帮助他们保持竞争力和盈利能力以面对日益复杂的供应链挑战。

供应链困局

高附加值的医疗产品,作为医疗行业最大的热点,其在全球的扩张始终保持着快速步伐。这也使得医疗产品需要的物流供应链越来越长,与此同时产品出现质量风险的可能性也在增加,如对于温度十分敏感的航运,产品出现问题的几率大幅增加。很多高管发现,由于后勤的复杂性,如果没有外界专业技术的支持,管理难度极大。

在过去的5年里,供应链的成本管理一直是一个前沿课题。每年只有不到一半的公司能够解决这样的问题,但是大多数高管都依然面临成本的挑战。据UPS的统计,对于医疗市场的企业来说,管理供应链的花费占据企业支出比例高达60%。

医药供应链企业普遍面临的是需要在更多更细致的地方,为更多的客户提供服务,同时还要符合越来越严的监管要求,不断降低成本,并提高整个供应链的效率。

这些新要求的共同点就是物流效率,公司的物流业务必须保证其产品在全球各地的物流速度。无论医疗保健公司在其他方面是否成功,物流效率都可以决定其在全球市场的竞争力。

医疗供应链的影响远不止健康产品生产商本身,它会影响保健零售商、分销商和全球各地的消费者。因此,一个国家医疗保健的物流效率对医疗保健服务有重大影响。

目前,医疗保健行业的物流压力和5年前相比,已经有非常大的不同,面临的是越来越大的成本控制压力和日益增加的监管挑战。许多医疗保健公司发现被夹在这两个目标之间难以平衡。

另外,在今天愈加激烈的全球竞争环境下,知识产权保护和产品安全已成为企业成功的关键,医疗保健公司都在寻求变革,企业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希望能在其供应链里寻找到更多的价值。

2008年,只有13%的医疗卫生决策者将“安全”作为供应链的考虑问题,而2012年57%的企业已开始高度关注产品的安全性。创新技术和供应链解决方案的最佳实践已经表明,很多企业在这方面可以取得有意义的进展。

物流已成为医疗保健公司总体战略越来越重要的一部分,实现了高度的操作效率。随着这种高效率将继续向前发展,物流已经是医疗保健公司成功的一个关键因素。

许多医疗保健公司在过去的几年里已经发展了自己的商业模式,如培育直接供应商等,成功覆盖了零售商、药店、医生和患者。这些新的商业模式催生了新的分销渠道,逐步满足了医疗供应链的独特需求。

企业需要确保其供应链的灵活性,无论是现在还是将来都要根据产品的具体需求制定策略,需要根据各组的产品来划分市场,以确保正确的供应链战略。

在未来的企业运作中,与物流供应商的合作将是一个必要部分,企业的整体战略必须把物流供应商考虑进去,不能“孤军奋战”。

全球投资升温

记者从该报告中了解,在未来的3~5年内,美国医药公司的首要策略就是通过“技术+投资”进军新兴市场。在医疗保健行业大规模推出新产品的情况下,如何将这些产品带到市场里,是企业迫切需要思考的问题。随着医疗保健产品的发展,公司正在寻找全新的分销和运输解决方案。因此,供应链的组织和管理必须变得更具弹性和灵活性,足以应付一切新产品,直至产品生命周期结束。

谈到未来18个月,企业应该如何改变自身供应链时,很多企业都给予了肯定的答复。

对于企业来说,直接通过物流把药发给患者的增加了8%,发给批发商和经销商增加了15%,发给供应商和零售商的增加了20%,计划在这些策略中保持平衡的占到55%。

在未来的3~5年内,在亚洲的决策者们把注意力高度集中于全球扩张,这样的比例占到88%,在其他的顶级投资者中,77%的投资者关注越来越多的新分销渠道,71%关注新的技术。

据统计,83%的受访者已经决定在未来投资新技术用于供应链,投资新技术已经成为把进军新兴市场作为首要战略的企业提高竞争力和效率的关键。

很多企业在过去的18个月里已经把技术投资作为第一策略进行实施,更先进的技术可以提高可视性,从而使得供应链的规划、测量和控制更加卓越。企业的管理者可以发现,与那些愿意投资于新技术的物流服务供应商合作更能降低自己在相关领域的投资。

对于企业来说,在亚洲地区,一个突出的技术投资体现在网络订购系统,有66%企业正计划在未来的3~6年投资电子商务;59%的企业则计划投资电子谱系和系列化技术。产品损坏和损耗在亚洲地区相对于其他地区更加严重,亚洲地区的企业对于产品的安全性也更为关注。

在亚洲工作的企业管理者们希望能够获得比在北美市场和欧洲市场更持久的供应链,并且用更好的技术来管理。显然,只有强大的供应链才是保住产品质量安全的最佳策略。

报告最后指出,医药公司需要在其供应链和物流业务上保持灵活性,尤其是有效地整合供应链基础设施,比如仓库和配送中心。许多公司正在调整自己的成本结构,把核心物流的功能外包出去,利用现有的第三方基础设施、劳动力和技术,避免或减少固定费用。

这种方法使公司更容易进入新的市场,同时降低成本。

全球扩张步伐的加快,使得医疗产品需要的物流供应链越来越长,产品出现质量风险的可能性也越来越大,对供应链的管理要求也越来越高。而与此相对应的是,企业对供应链的投入在不断增加,正形成一股新的投资热潮。

上一篇:华蒙通物流:架起中国特色农产品畅销通路 下一篇:畅顺物流提升滇水果贸易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