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市场主体 >  商贸流通物流

北京海淀北部地区将成商贸业发展重要潜力点 来源:海淀山后网 发布时间:2012-11-28 浏览数:2

11月23日,记者从北京海淀区政协经济界别活动中了解到,1至10月份该区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实现1217.1亿元,同比增长9.9%,总量居北京市第二位。

随着高新技术创新要素的不断聚集,北京海淀区北部地区将成为未来区域商贸业发展的重要潜力点。据海淀区商务委介绍,根据北部地区空间布局,海淀北部地区的商业定位和空间布局将以地铁山后线沿线各车站为中心,形成“一带、两中心、多社区商业组团”的多次级网络体系。即“一带”是指山后线从北安河站——苏州街长23.4公里的沿线;“两中心”是指以稻香湖车站周边的以商旅文相结合为特色的市级商业中心,以西北旺车站为中心的以流行时尚为特色的区级商业中心;“多社区商业组团”是指以北安河、温阳路、永丰、上庄、苏家坨等沿线地铁车站为中心的社区商业组团。

根据稻香湖的区位优势和积淀的人文资源及翠湖湿地公园形成的自然资源,海淀将稻香湖打造成北京西北从颐和园——十三陵——八达岭长城一线旅游黄金走廊的核心枢纽和中转站,打造集旅游、购物、娱乐、休闲、北京文化、会展、宾馆等为一体,能够辐射北京及周边省市的市级商业中心。

西北旺车站地处北部科技园区核心区,周边汇集众多的高科技公司总部和金融机构,以南汇集众多的大学和研究机构,以东大型社区密集,其辐射范围可达西三旗和回龙观地区。因此,未来以西北旺车站为中心必将成为北部地区年轻公司白领和学生最密集的区域。西北旺车站的区位优势和周边环境非常适合建设以高端时尚为特色的车站型大型复合商业综合体,最有希望成为继公主坟、五棵松、四道口、中关村西区之后的北部生态科技新区规模最大的区级商业中心。

由于山后线贯穿中关村翠湖科技园、永丰产业基地、上庄科技园三大产业园,并形成若干沿线地铁车站。因此,海淀将着力打造以车站为中心的社区型商业配套网络,形成园园有超市、餐饮、药店、便利店等生活型业态,为周边居民和园区员工提供便利的生活服务。

未来5年,海淀北部将逐步形成以城市商业中心为核心,以社区商业中心为支撑,以地铁商业、园区配套商业和便民商业为补充的多层级商业体系。

上一篇:2012年1-9月全国保税物流园区外贸进出口情况 下一篇:液态食品物流开创新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