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市场主体 >  商贸流通物流

武汉物流业的5大瓶颈 工业物流存缺陷 来源:互联网 发布时间:2012-11-27 浏览数:4

近日,武汉市规划研究院一位参加物流业空间发展规划起草的专家介绍,尽管武汉物流业各项主要指标均位于副省级城市前列,但发展仍存在5大瓶颈,本次出台的规划有望从空间布局上解决这些问题。

物流成本较高

物流业发展尚处于传统物流阶段,物流成本较高,与上海、广州、天津等中心城市相比有较大差距。武汉市现有物流企业以传统的货物运输和仓储服务为主,占物流企业总数的94.2%。经过武汉的货运量较高,在副省级城市中排名第3,但社会物流总额排名第6。武汉物流成本较高,占GDP比重达到了16.1%,高于广州的13.5%、北京的15.8%。

园区化发展不足

武汉市物流仓储用地空间布局零散,园区化发展不足。目前最大的社会公共物流园区为东西湖保税物流中心,建成物流仓储用地规模仅45.2公顷。现状物流用地沿主要出口道路呈散点式布局,与工业园区、制造业板块结合不紧密,并对城市交通畅通影响较大。

空间结构体系不完善

物流业空间结构体系不完善。面向全国的物流枢纽园区如保税物流、空港物流、港口物流等园区尚处于培育发展阶段,未形成规模化和多式联运发展状态。面向制造业服务的物流仍以企业自有物流为主,分布散,未形成以第三方物流为主导的集聚化、园区化发展态势。面向城市生活服务的配送中心分布不均衡。

仓库供不应求

制造业基地物流空间不足。根据中国仓储协会发布的全国仓储业发展指数,武汉市现有仓库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

交通枢纽优势利用不足

武汉航货运量远低于北京、上海、广州等城市,水运方面同样低于南京、重庆等长江沿线节点城市。武汉拥有众多港区和铁路等优良交通资源,但通过铁路到达港口的集装箱运输量占港口集装箱运输量的还不到1%。

新规

二环内及东湖景区拟禁大货进入

按照《规划》,物流园和物流中心都布局在三环线外,今后货运怎么进出武汉?《规划》提出,构建“两联三环”的货运主骨架对外运输体系,城市内部运输分片区采取不同政策。

“两联”指通过国际航空、江海直达航线、汉新欧铁路等,构建武汉联系世界的国际物流运输通道;依托京广、汉丹、武九铁路和武汉新港、天河机场,以及京珠、沪蓉、107、318等高速公路和国省道,构建武汉联系全国的物流运输网络。

“三环”指通过公路四环线、外环线和铁路货运环线,形成武汉综合运输枢纽,构建货运转换走廊。

主城内采取客货适当分离,分区片采取不同政策的方式组织。二环线围合区域以及东湖风景区范围,为物流及大宗货运控制区,禁止外来货车、大型货车进入,有限制地允许商业、生活配送货车以及施工等特殊车辆进入。三环线除控制区以外区域为限制区,确定部分通道通行大型货车及外来货车。三环线以外为非限区,货车通行不受限制。

上一篇:1-9月德中贸易额1088.62亿欧元,同比增长1.83% 下一篇:郑汴物流通道正式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