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市场主体 >  生产制造物流

海西研究所在泉州筹建带动装备制造业技术改造 来源:人民网 发布时间:2012-11-29 浏览数:2

装备制造业是泉州五大传统产业之一,由于受到世界经济环境的影响,最近一两年泉州装备制造业也迎来了艰难的市场低迷期,对企业的转型升级也提出了更的要求。近日,中科院海西研究院泉州装备制造暨动力研究所筹建调研座谈会在泉州召开,根据预估,该研究所落户泉州落后,所占市场技术份额,将达到泉州高端装备制造业技术需求市场的30%~50%,从而带动装备制造业的技术改造和产业升级。

技术改造市场潜力巨大

目前,泉州装备制造业主要分布在丰泽、晋江、南安、台商投资区等地,形成了工程机械、建材机械、纺织机械、制鞋机械、机床、水暖、模具以及轴承8个特色子集群。这些特色子集群主要集中在福建省装备制造业(晋江)重点基地、福建省装备制造业(南安)重点基地和泉州市铸造锻造中心,有企业超千家,其中规模以上的企业已超过600家,2011年产值达630多亿元。

然而从市场需求上看,泉州各个传统产业中以中小企业居多,这些企业的设备和技术大多有智能、绿色、集成的升级需求,但本土的装备制造企业自主研发创新的团队和能力有限,无法完成和满足这些需求。

“企业现有设备、技术工艺的改进,特别是引进后的消化再吸收,是一个具有更大潜力的市场。”与会专家说,相关调研结果显示,泉州本地传统产业设备的引进使用和消化再吸收比例大多在1∶0.06左右,而欧美等国企业的引进和消化吸收比大多在1∶5或1∶8之间。“光引进先进设备,却缺乏适应实际生产需要的改进和升级,就很难把设备的优势发挥出来。”与会专家认为,如果中科院海西研究院装备制造暨动力研究所落户泉州,依托中科院海西研究所的强大技术后盾,与企业展开技术合作,这种“消化不良”的现象将会得到较大的改善。

这些都是泉州筹建装备制造暨动力研究所的因素之一。根据预估,该研究所在泉州落户后,所占市场技术份额,将达到泉州高端装备制造业技术需求市场的30%~50%,相应产值将达到24亿~55亿元。

对接泉州产业打造高端平台

“今年下半年装备制造业的整体情况有些起色,但总体还不是很理想,估计市场要完全恢复还要等到明年下半年。”南安市装备制造业协会会长周泗进认为,在这一段市场低迷期,也正是企业蓄力升级的阶段,技术改造应当是企业的首要任务。

而泉州筹建装备制造暨动力研究所,将为泉州装备制造业的技术改造带来强大的技术支持。中科院海西研究院相关专家指出,该研究所未来的定位要与泉州当地产业、经济需求发展相结合。如建设研究所,可以进行共性基础性技术的研究;建设工程中心,可以吸引企业参与合作建设,进行一些针对性较强的产业技术研发;如果建成复合型研究所,则需要形成打通产业链上下游合作,发挥产学研合作转化为产业效益的功能。

研究所建成以后,将充分发挥中国科学院的品牌优势,集聚科技创新资源,拓展技术市场。以“突出重点、形成特色、支撑产业、资源整合、院企结合”为原则,整合在闽高校及国家、省科研机构的科技资源,快速发展成为装备制造业企业技术开发、技术交流和技术协作的中心以及共性技术协同开发、推广的枢纽,发展成为东南装备制造业的高端创新平台。

专家还建议泉州装备制造产业应抓住国家正全力扶持国产装备制造业的良机,参与国家重点项目课题中,比如由工信部组织的“数控一代”装备创新工程行动计划,争取国家专项资金对泉州装备制造产业的倾斜扶持。

上一篇:青岛将大力扶持装备制造业 下一篇:2012年1-10月新疆近四成制造业投资增速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