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市场主体 >  生产制造物流

纵论先进制造业发展 来源:成都日报 发布时间:2012-11-26 浏览数:6

加快先进制造业在蓉聚集,成都如何发挥既有优势,找到新的突破口?相较于西南地区其他城市,成都的产业集群长项在哪里?日前,2012年中国自动化学会、中国仪器仪表学会西南三省一市自动化与仪器仪表学术年会在成都大学举行,此次聚集了云、贵、川、渝四地自动化行业翘楚的盛宴,结合先进制造业、绿色环保,可持续发展等方向,聚焦自动化学术探讨,以及成都如何加快先进制造业发展。

“成都提出了‘五大兴市战略’,‘产业倍增’是重要组成,产业与城市,一直是不可分割的关联体。”在年会上,自动化领域专家分析,在现代产业体系中,先进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始终是“一荣俱荣”的关系,“从一个现象就能说明,现代服务业其本身不可回避地存在不可运输性和不可储存性,而先进制造业具有极强的植根性,几乎所有来自生产服务业的需求,都来源于先进制造业,也就是说,先进制造业仍然会是未来一定时期中国经济增长、产业结构调整的核心,而在这一点上,成都的思考与决断非常清晰。”

“制造业是永不衰落的产业,而我们在此所说的制造业,是指先进制造,而非单纯依赖于资源消耗的传统制造业,成都建设世界生态田园城市,对环境无污染、高附加值的先进制造业产品,才是发展之所需。”此次聚集了云、贵、川、渝四地的自动化专家,对成都的产业发展脉络都较为熟悉,在他们看来,成都近年来针对电子信息、汽车领域的先进制造产业聚集,将在很大程度上助推成都工业以及高新技术产业的发展。

对于如何“支招”成都先进制造业更加速发展,参会专家们分析,成都是西部重要城市,成都应凭借现代服务业绝对优势,立足国家前沿和成都优势,将成都建设成为信息技术创新和设备制造基地,例如工控计算机产业、特色软件产业、工业自动化产业等,将把成都科技、人才、文化、政府服务比较优势“放大”,从而让成都现代产业体系,在产业链与价值链高端跨越行走。据悉,此次由中国自动化学会、中国仪器仪表学会主办,成都自动化研究会与四川省自动化与仪器仪表学会联合主办的盛宴将持续到今日。

上一篇:榕制造业投资增幅高过全省平均水平稳居福建首位 下一篇:前10月福建信息产品制造业产值同比增长1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