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市场主体 >  生产制造物流

浙江加大工业技改力度 制造业投资创新高 来源:互联网 发布时间:2012-10-31 浏览数:4

记者了解到,今年以来,浙江积极推动和引导全社会扩大工业有效投资取得明显成效。1~9月,全省完成工业投资同比增长17.2%,其中,制造业完成投资同比增长17.8%,创六年来同期新高;工业技术改造投资完成2544亿元,同比增长20.4%,占工业投资的56.6%。

政府优化服务

面对工业经济低位运行的严峻形势,浙江经信委开拓进取,把握好转型升级战略机遇,狠抓政策措施的落实,营造良好的投资氛围。

一是主动服务。按照省委省政府“进村入企”统一部署,浙江省经信委开展了“进万企解难题”和“强服务、稳增长”专项行动,动员机关干部组建11个工作组分赴11个市,深入基层摸实情、主动协调破难题、总结经验树典型、狠抓落实帮减负,发放《促进工业经济发展政策摘编》、《鼓励和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政策汇编》等资料,帮助企业用好、用足各类扶工政策。从“放权、提速、指导、管理”四个方面入手,进一步简化行政审批权限,在浙江省经信委负责实施的36项行政审批事项中,已下放舟山市29项和义乌市20项,同时下放到全省设区市经信部门或县(市、区)经信部门。在办事程序上突出“简”字、工作节奏上强调“快”字、承诺时限上力求“短”字。全面检查落实各项减负政策,对18个系统的47家收费单位共35个收费项目的收费情况进行年度验审。开展涉及15个部门的企业减负工作检查,1~9月,累计减轻中小微企业负担总额4.4亿元。

二是重点服务。制定发布《2012年浙江省企业技术改造重点领域导向目录》,编制下发《2012年浙江省技术改造重点项目计划》,实施技术改造“双千工程”,引导企业优化投资结构。截至6月底,“双千工程”重点项目累计完成投资777亿元,已开工建设项目818项,开工率79.3%;已建成投产项目124项。完善落实重点项目领导联系制度,在全省推广一名领导和一个牵头单位联系一个重点项目,做到“一个项目、一名领导、一个班子、一抓到底”,形成“盯人、盯事、盯项目”的工作推进机制,对重点技改项目实行“半月一汇报,一月一督查,一季一督办”制度,确保项目早开工、早建成、早投产。

三是提前服务。为给困难中的工业实体经济以帮助,联合财政部门,提前安排下达财政专项资金,到8月底安排资金进度占省经信委可直接安排资金的90.9%。其中,浙江省重点技术创新专项安排36个项目,浙江省级技改项目169项,“两化”融合项目14项,节能与工业循环经济项目560多个。这批项目投产后,可实现年销售收入400亿元以上,利税超80亿元,节约标煤215万吨。

四是积极服务。为争取国家重点产业振兴和技术改造专项支持,加强与国家发改委、工信部的联系沟通。到目前为止,争取到国家中小企业技术改造专项资金安排项目62项,国家重点产业振兴和技术改造专项41项,其中38项国家已下达计划。

企业增加投入

在技术改造中,浙江省充分发挥企业的主体作用,技改资金注意向经济实体倾斜。

龙头企业挑大梁。被浙江省政府命名的146家工业行业龙头骨干企业一直是浙江工业的主力军和领头羊,这146家企业营业收入占全省规上工业的四分之一左右,每年技改投入始终保持规上企业投资总额的三分之一以上,年年有新的重大项目,年年有新的经济增长亮点。现年营业收入超千亿的企业有2家,分别是吉利控股和镇海炼化分公司,正式跨入世界500强之列,而最赚钱的企业算是娃哈哈集团,去年净利润高达68.9亿元。

浙商回归增活力。今年以来,各级地方政府和经信部门都把浙商回归作为招商引资的重要内容,把服务浙商作为应尽职责,努力为浙商创业创新提供机遇、导向、动力和发展软环境。据初步统计,今年引进浙商项目资金将达千亿元以上,其中70%以上资金投向工业实体,投向新兴战略产业,把工业作为长期战略投资要地,把高端产业作为重点主攻方向,把技改挖潜提质增效作为首选。

上一篇:1-9月上海战略性新兴产业制造业发展速度放缓 下一篇:未来三十年制造业发展路线清晰 轻量化成重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