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物流学苑 >  物流金融

交通银行:助力区域航运业蓬勃发展 来源:深圳商报 发布时间:2012-07-13 浏览数:13

7月11日是“中国航海日”,交通银行深圳市分行举行“蕴通财富、相伴远航”重点港航企业交流会,深圳市交委港航管理处、深圳海事局及洋浦中良海运、保得海运等20家深圳地区港口航运企业参会。

交流会上,交行深圳市分行副行长方金水表示,帮助航运企业拓宽融资渠道、降低资金成本、提高资金周转效率、提升市场竞争力,是当前摆在银行面前的重要课题。他相信,交流会将成为企业、监管部门、银行三方沟通交流的有效平台,必将推动深圳航运金融服务专业化水平的不断提升,助力区域航运事业蓬勃发展。

强大实力夯实交行航运金融服务基础

已走过104个春秋的交通银行,在全国设有2600多个网点,在香港、纽约、法兰克福、东京等国际金融中心设立了12家境外分支机构,初步形成了以亚太为主体、欧美为两翼的国际化经营网络。特别是近年来,在“两化一行”战略引领下,该行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截至2012年第一季度末,该行资产总额达到人民币4.88万亿元,实现净利润为人民币158.8亿元,拨备覆盖率达到272.43%,年化平均资产回报率1.34%,年化平均股东权益报酬率22.69%。

交行强大的综合实力,为航运企业提供国际一体化服务打下了坚实的基础;而其在投资银行、租赁、保险、信托、基金方面的综合优势,更为航运企业提供“一站式”综合服务创造了完善的条件。

创新推动交行航运金融业务跨越式发展

航运产业是国家重要的战略性、基础性产业,早在2009年,交行就将“服务航运中心建设、发展航运金融业务”作为其发展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确定了交行发展航运业务的重点区域包括长三角(辐射长江流域)、珠三角和环渤海三个区域,并在业内率先在总行层面成立航运金融部。

航运金融服务亦成为该行倾力打造的企业金融品牌——“蕴通财富”的重要组成部分。“蕴通财富”航运金融服务秉承“链条服务理念”,范围涵盖航运产业链上的所有环节,包括港口、物流、仓储、水上运输、船舶制造、集装箱制造、港口机械制造、临港产(工)业及临港园区等行业,可以为航运企业提供融资、结算、投资银行、财务顾问、资产托管、融资租赁、信托、保险等综合性金融服务。

近年来,该行坚守在创新中求发展的一贯准则,在航运金融服务领域屡屡创新:首单船舶租约融资,首单人民币项下出口买方信贷,首单保税区单船租赁,首单人民币项下保税区SPV船舶租赁。

创新,成为交行航运金融服务发展基石,助推该行航运金融业务实现跨越式发展;凭借航运金融领域的杰出表现,在《海事金融》2011年度“年度创新交易”评选中,该行荣获大奖,并成为唯一独立获奖的中资金融机构。

用心与企业建立合作伙伴关系

“2011年,我公司需要淘汰两艘旧船,交行给予了鼎力支持,使我们顺利购入一艘新船,保证我们完成了既定的运输任务。”深圳保得海运公司总经理崔科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对交行的雪中送炭感激有加;洋浦中良海运公司注册地为海南,在业务拓展过程中,异地抵押成了阻碍该公司融资的绊脚石。2009年,得益于交行融资租赁公司的成立以及颇具特色的航运金融服务方案,这一困扰多年的难题得到完美解决。

谈到与交行的合作,洋浦中良海运公司副总经理刘燕萍用了两个字——伙伴,这既是对交行最大的褒奖,也是对双方关系最好的诠释。

据了解,针对航运企业在货运、贸易、船舶制造、港口服务过程中的金融需求,交行推出了船舶行业、水运行业、港口行业三大航运金融服务方案;同时依托自身综合金融服务平台,结合航运产业的运营特点,推出六大产品主线,帮助航运企业实现提升经营效率、满足资金需求、提高支付能力、支持跨国经营、财富增值的目的。

航运企业需要的金融服务,在交行三大航运金融服务方案、六大产品主线中基本上可以得到满足。其一,构建融资避险、工具避险两类汇率产品体系,帮助船舶企业拓宽融资渠道,实现提前收汇,并借助汇率管理工具锁定汇率成本,规避汇率风险。其二,推出境内外船舶购置贷款、租赁融资、信托融资、投资银行服务等多元化融资产品,帮助水运企业拓展融资渠道;创新设计“航付通”电子化结算服务、电子商业汇票、电子商业汇票、应收账款保理等产品,实现企业提前收款、延迟付款,加速资金周转。其三,金融服务覆盖各类型港口企业:对于建设期港口企业,通过信托、租赁、股权融资等手段,满足港口企业资本金及长期建设资金需求;对于运营期港口企业,通过港口质押监管融资,帮助吸引货源,提供蕴通账户、无现金支付平台等服务,协助提升管理能力;对于扩展期港口企业,提供并购贷款、IPO等服务,实现企业跨越式发展。

上一篇:航运金融业亟待人民币自由化 下一篇:航运:沿海煤炭运输形势不乐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