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物流学苑 >  物流金融

物流金融业务综述 来源:互联网 发布时间:2011-11-26 浏览数:27

当物流企业携手银行,它的业务不再仅仅限于运输和仓储。目前,一项名为“物流银行”的业务引起了业界的广泛关注。物流企业和银行在这项业务中如何实现合作?物流公司在其中发挥着怎样的作用?什么样的物流公司具备从事此项业务的资格,门槛究竟有多高?带着这些问题,记者采访了广东发展银行和中国物资储运总公司的有关负责人。

从物流角度支持企业融资

“物流行业是中国服务业中最有发展前景的行业之一,发展的空间非常大。资金流、物流在国民经济体系中同量反方向循环,银行从物流角度支持企业,对于支持企业融资、控制银行风险以及推动经济增长都具有非常积极的意义。”在广发银行公司银行部总经理陈景功看来,当前物流业的巨大的市场空间和发展前景吸引了他们推出此项业务。

据介绍,“物流银行”业务主要是针对中小企业缺乏固定可抵押资产的状况而设计的银行综合服务。银行以市场畅销且价格波动小的物流产品质押为授信条件,并运用较强实力的物流公司的信息管理系统,将银行资金流和企业物流有机结合后向中小企业客户提供多项银行综合服务业务。此业务将有效缓解长期以来存在的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并可以有效控制银行贷款的风险。

记者了解到,此业务并非独创,与此项业务有异曲同工之妙的“仓单质押”业务早已有之。仓单质押融资是指货主把货物存储在仓库中,然后凭仓储公司开具的货物仓储凭证——仓单向银行质押申请贷款,银行根据货物的价值向货主企业提供一定比例的贷款,同时由仓储公司代理监管货物。

这项业务运作比较成熟的企业——中国物资储运总公司早在5年前就开始了“仓单质押”业务的尝试。中国物资储运总公司质押监管部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中储的质押监管业务模式已经普遍展开的有两种,现有存货质押和买方信贷拟购货物质押。现有存货质押贷款是指货主企业把质押品存储在仓库中,仓储企业为存货人开具仓单,然后凭借仓单向银行申请贷款,银行根据质押品的价值和其他相关因素向客户企业提供一定比例的贷款。这一过程中,中储负责监管和储存质押品;买方信贷又称保兑仓,它的特点是先票后货,即银行在买方客户交纳一定的保证金后开出承兑汇票,收票人为生产企业,生产企业在收到银行承兑汇票后向银行指定的仓库发货,货到仓库后转为仓单质押。买方客户还给银行多少资金,银行则允许其销售相应价值的货物,货物出库时,由银行确认后仓储公司方可发货。这一过程中,生产企业承担回购义务。

广发银行则表示,此次新推出的“物流银行”业务与现有的“仓单质押”业务相比,更具有标准化、规范化、信息化、远程化和广泛性的特点。有业内人士则认为,“物流银行”与“仓单质押”两项业务在本质上并无区别,广发银行的此项业务更像以生产企业为核心的买方信贷,与“仓单质押”业务相比,前者以物流企业为中心,通过物流企业寻找货主;后者以大型生产企业为中心,确定大型生产企业后再选择合适的物流企业为其下游中小企业提供服务,从其目前选择中远为诺基亚下游中小企业融资可见端倪。

诚信的物流企业是最天然的第三方中介人

“物流银行”业务一举两得地解决了企业的融资难题和银行放贷的顾虑,物流企业在其中发挥着怎样的作用?“专业仓储物流企业是最天然的第三方财产监管人。”中储质押监管部有关负责人说,大型综合物流企业具备规避风险的优势,通过规范的仓储管理和监管可以有效地控制监管风险;网络营销能力可以在贷款不能如期返还的情况下,保证质押物变现还贷,最大限度地减小银行贷款风险;同时物流企业可以发挥其市场价格监测功能,实现对质押物的价值做出符合市场变动的评估。

中储在这项业务开展的前3年,着重进行布点工作,两年来业务发展迅猛,设在全国的60多家仓库有一半开展此项业务,为400多家企业提供质押融资监管服务,累计融资已达到近100亿元,仅今年上半年就有20亿元。四大国有商业银行以及中信实业银行、广发银行、光大银行、华夏银行、交通银行、浦发银行、招商银行、深圳发展银行等十几家银行的总行或分支机构与中储建立了合作关系。

而且,这项旨在物流企业与银行建立良好的银企合作关系,在为客户提供物流服务的同时提供融资服务,通过增加功能延伸服务,实现客户利益最大化,提高客户的满意度,增强竞争力,使参与各方共赢。目前,这项业务也在不断创新,已经从中储自有仓库存货的质押,通过输出扩展到了中储以外仓库;在物流环节上,也从中储仓库,扩展到了从制造企业原材料采购到产品生产和产成品销售的供应链全过程。

物流企业将拥有更多合作机会

物流企业独特的优势造就了这项业务,而此项业务的进一步拓展又将带给物流企业什么影响?记者获悉,接下来“物流银行”业务将在广州和杭州等全国10城市试点,并在此基础上向全国推进此项创新融资业务。有业内人士就此表示,“物流银行”业务的推广将使长期存在的“仓单质押”业务更进一层,使其覆盖范围更为广泛以及引导整个行业走向规范化。

虽然“仓单质押”业务某种程度上可以有效规范金融市场,但目前这项业务自身也急需规范。目前仓单质押业务的模式变种很多,不同的银行、不同的地区都有不同的操作方法,这种状况不利于银行系统的风险控制,操作程序也比较繁琐。虽然我国《合同法》中规定了仓单上必须记载的内容,但目前使用的仓单还是由各家公司自己设计的,形式很不统一,也需要规范。而此次广发借助发改委将此业务向全国推进,毋庸质疑将大大推动此项业务的规范化进程。

此项业务的规范与扩大也给物流企业带来更多的机会与选择,什么样的物流企业将被选择为合作伙伴?陈景功表示,需要物流企业具有较强的经营实力、现代化的物流信息管理系统、分布广泛的仓储和运输网络。与几家银行有长期合作关系的中储则表示,此项业务的推出对大型物流企业来说是个好消息,因为对从事这项业务的物流企业要求更高了,不仅要求企业有一定的仓储能力和资产规模,还要求具有规范标准化的品牌服务、全国范围内的仓储监管网络系统和信息系统,一定程度上将使目前这一行业良莠不齐的现状得到改观。

上一篇:金融危机带给商业银行物流金融业务的风险分析 下一篇:对我国物流企业开展物流金融业务的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