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策法规 >  扶持政策

多部门酝酿航空运输业扶持政策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发布时间:2012-11-14 浏览数:11

  记者从珠海航展上获悉,多个部门正酝酿出台支持航空制造业发展的政策。其中,工信部表示,将支持出台航空产业相关规划以及航空发动机专项等项目。国家空管委表示,低空空域管理改革明年将在全国范围铺开,将推进通信指挥和对空监视系统建设,“十二五”期间计划建设100个通用航空飞行服务站,通用航空飞行审批手续和时间将大大简化和缩短,并鼓励社会资本投资通用航空领域。业内人士认为,随着政策“红利”不断释放,我国航空制造业或迎来“井喷”时代。

 

  鼓励社会资本投资通用航空

 

  “支持航空制造业发展的思路是坚定不移的,无论是相关航空产业规划,还是航空发动机专项,我们都要支持。”工信部总工程师朱宏任向记者表示。

 

  而据发改委高技术产业司相关负责人此前向记者透露,相关部门还在制定支持航空制造产业发展的相关政策措施。加上此前印发的《国务院关于促进民航业发展的若干意见》等文件,国家支持航空制造业的政策“红利”可谓持续不断。

 

  国家空管委办公室副局长马欣昨(13)日向记者透露,低空空域管理改革2013年将在全国范围铺开。为此,我国将大力推进通信指挥和对空监视建设,“十二五”期间计划建设100个通用航空飞行服务站,通用航空飞行审批手续和时间将大大简化和缩短,并鼓励社会资本投资通用航空。

 

  低空空域通常是指真高1000米(含)以下的空间范围,分为三类空域:管制空域、监视空域和报告空域。“低空开放”则是指解除部分航空器在某些低空空域活动的封锁、禁令、限制等。

 

  “最迟到明年一季度,我国低空空域发展的政策环境将再上一个台阶。”马欣在珠海航间隙告诉记者,各部门正加紧修订《通用航空飞行管理条例》,拟制报批《低空空域管理使用规定》、《飞行服务站标准与管理规定》和《通用航空飞行任务审批与管理规定》等法规,有望近期颁布实施。这将改进通用航空飞行管理审批办法,飞行审批程序将大大简化。

 

  马欣还告诉记者,有关部门正组织拟制《中华人民共和国航空法》,目前已经形成草案,在进一步修改完善呈报空管委审议批准后,将进入立法程序。

 

  航空制造巨头打响“争夺战”

 

  目前,包括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AviationIndustryCorporationofChina,简称“中航工业”)旗下企业、多家上市公司及中外企业,都已经看到中国航空特别是通用航空产业的潜力,纷纷进行重点布局。13日,包括庞巴迪公司(BombardierInc.)、巴西航空工业公司(EmbraerS.A.)等多家外国航空制造企业亮相珠海航展,欲争夺中国巨大的航空市场。

 

  据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CommercialAircraftCorporationofChina,Ltd.,简称“中国商飞”)当日发布的预测年报显示,到2031年,全球共需要31739架干线和支线飞机,而中国对民用飞机的需求最为强劲,共需补充各型民用飞机4960架,总价值超过5630亿美元。

 

  当日巴西航空工业公司发布的报告预计,到2031年,中国支线航空市场对61-120座级喷气飞机的需求将为1005架,未来20年,中国支线航空市场上述座级飞机的交付量将占全球交付量的15%。

 

  “自12年前向中国市场交付首架飞机以来,我们已经累计向中国市场交付了120架商用喷气机,占市场份额的77%。”巴西航空工业公司大中华区总裁关东元说,公司对中国市场的潜力充满信心。

 

  另外,空客、波音、庞巴迪、罗罗等航空制造巨头更是在中国进行重点布局。面对中国巨大的市场需求,航空产业的“争夺战”已经打响。

上一篇:两会看点:制定通用航空产业扶持政策 尽快提升军工投融资能力 下一篇:深圳物流企业盼营改增扶持公平执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