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策法规 >  海关政策

南京海关多举措助力江苏外贸稳中趋优 来源:中国江苏网 发布时间:2013-03-20 浏览数:5

  2012年,在全球经济低迷大势下,江苏外贸交出一份“总体平稳、稳中趋优”的答卷。进出口总值5481.9亿美元,同比增长1.6%,占同期全国进出口总值的七分之一,连续第十个年头位居全国第二,江苏外贸做到了“份额不减少、位次不后移”,出口商品结构进一步优化,出口市场更加多元。

 

  南京海关关长李多宽表示,南京海关始终把促进外贸稳定增长作为一项重要任务,主动融入地方经济发展大局,通过一系列“组合拳”,全力支持对江苏开放型经济稳步提升。

 

  多措并举:“举”出江苏外贸新高度

 

  2012年外贸增速放缓,南京海关党组带领业务专家深入一线,走遍江苏所有地市和基层海关,摸清外贸走势、倾听企业呼声,先后4次出台支持和鼓励措施。中远川崎副总经理张弓对南京海关关注外贸进出口感受特别深:“南京海关非常时期推出非常之举,包括为企业减负增效、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加快通关速度、加大对重点行业和企业的帮扶力度、营造良好通关环境……这些都让外贸企业感受到冬天里的温暖,大大增添了稳增长、促转型的动力。”

 

  造船业持续走低之时,南京海关支持船舶工业转型升级座谈会在南通召开,研究优化海关监管和服务措施。南京海关隶属南通海关建立了专管员制度,在料件备案、变更、归类等环节安排专人做好政策法律指引。中远船务工程有限公司租赁进口全球唯一一台环轨式起重机,需征收保证金4193.3万元,南通海关及时依据政策准予企业以银行保函方式担保,大大降低了企业资金压力。扬州海关深入船企了解生产进度,对信誉良好的船企施行应急通关、上门查验,对无法继续经营的企业按规定通过料件结转、变更交船人等方法,避免困难企业违约损失,让有能力的船企继续盈利。

 

  在整个行业低迷的情况下,2012年,扬州地区新船出口依然达到了60多条,比上年增长10%。为了给严寒中的光伏企业出口添暖御寒,常州海关开展了“送政策、送服务”活动,引导企业用好政策,简化审批手续,提供便捷优惠通关措施。刚刚过去的周末,常州港录安洲港区一片繁忙,常州海关关员放弃休息,加班验放,让一批价值1000多万美金的太阳能电池组件得以顺利通关。2012年常州天合光能、亿晶光电等光伏企业在常州口岸进出口总值超过了10亿美元,平均通关时间缩短了30%。

 

  江苏是全国装备制造业大省,昆山占江苏装备制造业比重约为七分之一,装备制造业是昆山传统支柱产业。围绕扶持产业转型政策的信息传达,昆山海关建立重点企业海关联络人制度,备案、通关等部门主动对接企业需求,针对企业难题做到第一时间反映、第一时间处置。国内各类优惠政策出台后,昆山海关在第一时间通过会议、电话、邮件等形式向企业宣传重大技术装备政策变化情况。今年以来仅三一重机有限公司一家,就有1.33亿美元货物享受到相关政策优惠。数据显示,在长三角地区,2012年江苏外贸进出口无论绝对值还是同比增幅都处于领先地位。在粤、苏、沪、浙、鲁5个沿海省市中江苏出口增速位居第二,分别高出上海、浙江和山东6.5、1.3和2.7个百分点。这串数据背后,凝聚着南京海关诸多支持和努力。

 

  改革创新:“创”出通关监管高效能

 

  过去的一年,海关系统一系列重大业务改革在南京海关先行先试,改革红利第一时间转化为企业的便利和快捷。

 

  去年4月5日,南京海关进出口货物全面实行分类通关,比海关总署规定时间提前了近6个月,提高了通关效率,降低了企业通关成本,也促进了企业守法自律。4月16日,南京海关首创的“两单一审”通关改革从苏州工业园综合保税区发轫,通过计算机自动处理简化海关手续,从而使特殊监管区域通关时间大幅度减少。8月1日,南京海关在全国海关系统率先开始通关无纸化改革试点,企业通过网络向海关发送报关单电子数据即可完成申报,使整体通关时间较原来最少缩短了30分钟,通关效率提高20%。新年伊始,电子指令放行改革在新生圩办事处试点,货物电子放行指令发送至监管场所,企业无需往返于监管场所、理货点和报关厅之间交验纸质放行单据办理提发货手续。江苏飞力达国际物流有限公司关务主管江晓锋的感受是,这些改革措施给企业带来的最大利好就是提高了通关速度,“各项改革综合叠加发挥效应,通关时间要比现在缩短一半”。

 

  在单证流加快的同时,得益于区域通关改革,江苏外贸实货物流也越来越“顺风顺水”。在太仓港,2008年开启的“苏太联动”通关模式已实现太仓港与苏州地区乃至整个江苏地区的联动,使太仓港港口功能延伸至全省范围。去年,这一模式不断做大做强,进出口通关时间再缩短近2小时,企业物流成本得到进一步降低。在严峻的外贸形势下,2012年太仓口岸外贸集装箱吞吐量同比增长23.12%,外贸业务保持逆势强劲增长。在苏北淮安,华达利家具有限公司一票3个集装箱大柜运抵海关监管点申报出口,淮安海关办理放行手续后直接运至连云港码头配载,全程时间约5小时,而在以前,走完这些程序一般需要1—2天时间。淮安没有海运码头,但淮安海关创造性地构建“港站快速转场/集港”便捷通关模式,实现两地进出境货物的直通。目前,该模式试点口岸已拓展至上海和青岛口岸,除节约时间外,物流成本每年也能为淮安企业节省约千万余元,成为海关支持苏北开放型经济发展的重要举措。此外,从去年7月16日起,南京海关与上海海关之间正式取消出口转关纸质关封的传递,长三角区域通关手续变得更加便捷。

上一篇:没有了... 下一篇:成都海关:支持四川建设中西部地区外贸强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