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策法规 >  海关政策

发改委:中国企业海外投资要服务于国家战略 来源:国际在线 发布时间:2012-09-27 浏览数:6

据报道,中国产业海外发展和规划协会理事扩大会议暨海外投资研讨会26日在北京召开。中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张晓强在会上表示,当前中国企业实现海外投资必须把服从和服务于国家发展战略作为立足点和出发点。

截至2011年底,中国对外直接投资累计净值4247.8亿美元,是2002年存量299亿美元的14.2倍,排名全球第13位。然而,作为全球外汇储备最多、经济总量第二的经济体,中国境外投资总额的排名与经济大国的地位并不相符。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张晓强表示,造成这一现象的原因在于:“当然,我们也要看到我国境外投资发展过程中还面临不少困难和挑战,这既与我国境外投资起步较晚、经验少、自身工作还待改进有关,也受到一些外部因素的直接影响。从内部看,主要是我国的境外投资、政策法规还不健全。从外部看,随着我国经济实力增强和境外投资规模增大,国际上一些国家的政治家、媒体等对我国企业的正常投资活动也有一些疑虑。”

他介绍说,今年1至8月,在美欧等发达经济体正遭受金融危机、主权债务危机打击,全球经济复苏缓慢的背景下,中国非金融类对外直接投资依然达到了477亿美元,同比增长40%,反映出中国企业海外投资积极进取的态势。

张晓强在讲话中强调,未来中国企业的海外并购和投资行为应服务于国家的发展战略。“适应我国工业化、城镇化发展的要求。必须积极的采取多元化的资源战略,保持长期稳定供应,特别是在石油、天然气、铁矿、铜矿等领域要统筹规划,有重点的实施突破。把握国际金融危机后全球产业调整产生的新机会。通过境外投资加快提升我国高新技术和先进制造业的水平。此外,要顺应国内产业结构调整优化和扩大内需的要求,把握全球加强合作,共同应对危机的新机会,适时推进周边的通道建设,以及在多国的基础设施投资合作。”

出席会议的国家发改委外资司司长孔令龙表示,全球经济危机使一些国外企业的价值被严重低估,这给中国企业并购和投资带来了机遇。目前,各国为了促进本国经济增长也都欢迎中国企业投资。他指出,资源、能源仍然是未来中国对外投资的重点领域。“今后一段时间内投资战略的重点,(我们)还是觉得应该坚持加快境外能源资源扩大的步伐。现在我们的石油进口依存度已经超过57%,铁矿石最高的时候达到70%。其他铜、铝、镍、铬等等都是40%到80%左右。所以我们觉得资源还是我们的一个重点。从方式(来看),我们是新建、参股、并购等各种方式结合。特别是石油、天然气这块,我们要有重点有步骤,搞一些比较重大的项目。”

孔令龙还透露,中国将支持国内有条件的企业参股或者收购国外的一些高技术、先进技术的制造业,鼓励在境外设立研发中心;同时,鼓励国内的一些相对生产力过剩的企业,包括轻工、纺织、建材等到具备条件的国家投资办厂。

据了解,中国产业海外发展和规划协会直属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是以推动中国对外投资合作,实施国家“走出去”战略为主要工作任务的专门机构。为期一天的会议探讨了中国企业海外投资面临的新形势和新问题,来自政府、企业、外国驻华使馆、投资机构和咨询机构的近300名嘉宾与会。

上一篇:发改委密集批复15个海外投资项目 能源项目占半 下一篇:海关总署解读进出境个人邮递物品管理措施调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