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策法规 >  物流政策

烟台市收费站春节货车或不再免费 来源:中国公路网 发布时间:2012-11-26 浏览数:4

  22日,交通运输部发言人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明年春节7座及以下小客车行驶高速公路仍将免费通行。记者昨天与烟台市公路局征收科取得联系,该科工作人员说:

 

  “目前,烟台公路部门暂未接到省里下发的专门应对举措,但预计春节前,山东省交通运输厅或山东省交通运输厅公路局会出台相关细则或措施等。”

 

  腊月二十九到大年初六49个收费站“敞开走”

 

  按照国务院批复实施的《重大节假日免收小型客车通行费实施方案》,春节、清明节、劳动节、国庆节等4个国家法定节假日,以及当年国务院办公厅文件确定的上述法定节假日连休日,小型客车可免费在高速路上通行。免费时段从节假日第一天的00:00开始,至节假日最后一天的24:00结束。普通公路以车辆通过收费站收费车道的时间为准,而高速公路以车辆驶离出口收费车道的时间为准。

 

  这意味着,今年春节进出烟台将再次迎来免费通行大餐。“以往春节期间,也曾实施过短期免费通行。今年,根据相关规定,高速路免费通行时间为2013年2月9日(腊月二十九)至15日(正月初六),也就是说,从腊月二十九一直到正月初六,市民出行都可以免费走。”该负责人表示。

 

  届时,由烟台市公路部门所辖的41个收费站将免费开放,包括35个高速公路收费站、6个普通路桥收费站。另外,刚刚建成的烟海高速公路7个收费站以及省道264莱州收费站等共8个经营性收费站,春节期间,预计也将按照交通运输部的统一规定对符合标准的车辆实行免费通行。

 

  开辟小客车专用道遇堵车将强行分流

 

  借鉴之前“十一”黄金周经验,明年春节期间,全市各收费站将继续开辟7座以下客车专用通道,并设置有明显的标识标牌引导车辆通行。

 

  同时,公路部门还将全线开放高速公路沿线情报板,对收费站通阻情况进行播报,便于司乘人员及时掌握。如堵车现象达到一定程度,将启动强制分流预案,高速公路交警、路政执法人员会在上一个收费站前方设置绕行标志,进行交通疏导分流,并会现场给分流车辆发放绕行指南,安排路政车辆进行引导帮助其顺利通行。

 

  新规执行后货车通行或不再“免单”

 

  据介绍,山东省高速公路春节期间免费通行的政策已实行好几年,每年都在延续。除超限10%以上货运车辆仍要按规定收取车辆通行费外,其他小型客车、货车等都能享受春节免费通行的政策。

 

  而根据《重大节假日免收小型客车通行费实施方案》的要求,各省(市区)不允许扩大免费车型范围的要求,今年我省春节期间货运车辆或无法再享受此项优惠。“关于今年春节货车的免费通行政策,我们将会严格按照省里最终下发的规定执行。”征收科工作人员说。

 

  短途不妨走国道“绕一绕”没准更快

 

  春节期间正值我市恶劣天气的多发期,对此烟台市公路部门已提前拟定了冬季特殊天气状况下道路保畅方案,准备了充足的清雪防滑材料、设备和人员。

 

  实行免费政策后,因为有更多的车主选择行驶高速,出现拥堵、车辆事故的可能性大增。“对于短距离出行的市民,可以选择绕行普通国省道,路程上虽有所增加,但不会出现长距离堵车,在出行上可能会更高效、更省时。”路政监控中心工作人员说。

 

  烟台市短途出行绕行线路中,普通国省道绕行路线为:前往潍坊、济南方向:可选择行驶206国道,而莱阳、海阳的市民,可就近选择行驶309国道;前往青岛方向:可选择行驶206国道;前往威海方向:可选择行驶省道302成龙线。

上一篇:《河北省港口岸线管理规定》出台 下一篇:2015年物流业对成都经济贡献率将达8%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