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物流新闻 >  国内物流新闻

2013年度我国有色金属行业物流成本分析 来源:中国物流与采购网 发布时间:2014-03-13 浏览数:3

2012年,国际经济环境复杂多变,国内经济结构转型持续推进,我国有色金属市场低谷徘回,需求略显弱势,供应过剩格局延续,产品库存大幅增长,价格跌多涨少。在此背景下,有色行业物流规模仍旧庞大,但增速明显回落;行业物流成本增速回落,物流费用率有所下降,物流外包率小幅提高。整体上,有色行业物流运行的效率有所提升,但与日本等发达国家相比仍有较大差距。

 

1、有色物流规模庞大,增速明显回落

 

2012年,十种有色金属产量3691.2万吨,位列全球第一,同比增长9.3%,增幅回落了1.3个百分点;进出口贸易总额1664.3亿美元,同比增长3.8%,增幅比上年回落24.3个百分点。有色金属生产量与贸易量增速回落,引致行业物流规模增速出现明显回落。按调查企业汇总数据推算,2012年我国有色行业约4万亿元,同比增长8%左右,增速明显回落。

 

2、物流成本增速回落,保管成本所占份额上升

 

调查企业汇总数据显示,2012年,有色行业物流成本同比增长8.4%,增速较2011年大幅回落30个百分点。其中,运输成本占54.4%,所占比重较上年下降;而受仓储成本和利息成本大幅增长的带动,保管成本所占比重有所上升。

 

运输成本占比小幅下降。2012年,有色行业运输成本同比下降1.1%,增速由升转降。从占比来看,有色行业的物流成本中,运输成本占54.4%,较2011年下降2.5个百分点,呈现连续下降的趋势。

 

保管成本占比有所上升。2012年,尽管利息率下调,但受部分细分行业产能过剩影响,有色产品库存快速增长,同比增长24.2%,带动利息成本增长25.0%、仓储成本增长30.7%,增速分别高于行业物流总成本增速16.6和22.3个百分点,导致行业保管成本占物流总成本的比重由2011年的34.8%上升至36.4%,上升1.6个百分点。

 

管理成本占比小幅上升。2012年,有色加行业的管理成本同比增长0.4%,占物流总成本的比重为9.2%,所占比重较2011年上升0.9个百分点。近年来,劳动力成本刚性上涨,成为管理成本占比提高的重要推手。

 

3、物流费用率小幅下降,物流运行效率有所提升

 

2012年有色行业物流费用率为7.1%,较2011年下降0.3个百分点,低于全部工业企业平均物流费用率2.1个百分点,相当于节约物流成本107亿元,显示出有色加工业物流运行效率有所提升。

 

但值得注意的是,与发达国家相比较,我国仍有较大差距。2012年,日本有色金属冶炼及延压加工业物流费用率为4.6%,我国比日本高2.5个百分点,预示着有色行业的物流运行效率仍有较大提升空间,也意味着在未来的发展过程中,有色加工企业通过大力发展现代物流、优化物流流程,还有较大的物流效益挖掘空间。

 

4、物流外包率上升,仍有较大提升空间

 

物流外包有助于提高物流运作的专业化水平,降低物流运行成本,提升物流运行效率。当前,在国民经济增速回落、有色市场需求偏弱、企业效益下滑的背景下,物流成为企业获取第三利润源泉的重要手段,是促进企业发展由规模速度型向质量效益型转变、由外延式向内涵式转变的重要推手。

 

2012年,有色行业相关企业通过物流外包提升物流效率,物流外包率从2011年的34%上升至2012年的37%,上升了3个百分点,并较2009年上升了10.3个百分点,物流专业化水平呈现逐年提高的趋势。但与工业企业平均水平,仍有较大差距,2012年,有色金属加工行业物流外包率低于工业平均水平15.3个百分点,显示出有色行业通过物流专业化来提升物流运行效率仍有较大空间。

上一篇:“2014年中国(沧州)危险品物流安全高效发展论坛”举办 下一篇:中国物流学会2014年工作座谈会在京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