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物流通道 >  铁路

未来五到十年西宁市将成西部现代化铁路枢纽 来源:青海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2-11-20 浏览数:9

从青藏铁路公司了解到,自6年前举世瞩目的青藏铁路成为青藏两省区与内地加强交往的雪域通道后,而今兰新铁路第二双线西宁至张掖段建设正在加紧进行,格尔木至敦煌铁路日前又在戈壁深处开工建设,格尔木至库尔勒、格尔木至成都等多条铁路建设项目即将启动,青海将形成中国西部最通达、最便捷的铁路网络,而作为青海的省会城市西宁也必将成为连接中国东部与西部、西南与西北、内陆与边陲的重要铁路交通枢纽。

青海省与新、藏、甘、川等省区接壤,自古以来就是中国西部交通要塞。然而,平均海拔在3500米以上的青海高原由于高寒缺氧、生态脆弱,加之所需投资庞大,长期以来,铁路建设一直处于滞后状态。尽管青海拥有良好的区位优势,但一直以来铁路网都没有形成,青海省铁路密度远低于全国平均水平,全省经济发展长期受制于运输“瓶颈”。随着西部大开发,青藏铁路建成运营,结束了西藏不通火车的历史,青藏铁路和兰青铁路两条铁路干线和3条支线有力地促进了青藏高原资源开发和经济社会发展。

随着今年10月下旬,正线全长506公里的格尔木至敦煌铁路开工建设,青藏高原铁路网建设又掀开了新的一页。这条铁路建成后,将成为青藏铁路与兰新铁路两大铁路干线的重要连接线,与兰青铁路、兰新铁路、青藏铁路串联成中国西北地区的首条环形闭合铁路网络,这对完善中国西部铁路网布局具有重要意义。另外,兰新铁路第二双线将于2014年贯通。格尔木至新疆库尔勒、格尔木至成都、西宁到张掖等铁路建设项目已列入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

据青藏铁路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未来5到10年,青海通往东部地区一脉单线的历史将结束,省会西宁市也将由传统的区域型枢纽转变为现代化的路网枢纽,实现多方向互通、大运量保证、高效率运输。同时,多条铁路项目的规划和实施,将充分发挥青藏高原辐射西部的路网带动作用,不仅为地处西部的青海等省区建立更好的资源开发和运输格局,也为沿线旅游文化资源的有机整合与开发提供新的机遇。

上一篇:广珠城际铁路 即将全线通车 下一篇:京广高铁预计年底开通 北京至广州最快8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