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物流通道 >  铁路

湘桂铁路扩能改造工程稳步推进 来源:中青在线 发布时间:2012-11-16 浏览数:4

记者从中铁电气化局湘桂站后标指挥部获悉,新湘桂铁路的站前部分已基本完成,站后工程已经进入最后攻坚时刻,年底需开通的局界(湖南兰家村车站)至桂林段钢轨已经铺通,站后通信、信号、电力、电气化“四电”工程完成总体工作量的30%。为确保年底开通目标的实现,中国铁建电气化局湘桂站后Ⅰ标指挥部要求各专业各作业队正严格按推进计划层层推进,确保工期目标兑现。

湘桂铁路北起湖南省衡阳市,南至广西凭祥市友谊关,与越南铁路相连接,全长1031公里。分别与黔桂、焦柳、黎湛、南昆等铁路相连接,构成了贯穿我国华南地区的南北国际大通道及覆盖广西的铁路交通网。

这条于1939年12月建成的铁路,多年以来,虽经大量的修复和改建工作,但其线路标准低、装备落后的现状仍没有得到根本改变,目前衡柳段平图列车运输能力为48对,能力利用率高达88.54%,且运行速度较低,为单线内燃牵引铁路,运输能力已趋饱和,远不能满足铁路沿线客货运量快速增长的需求,迫切需要实施扩能改造。

新建湘桂铁路为双线电气化国家I级铁路,设计时速为 200公里,预留250公里提速条件,远景运输能力为每年4000万吨,日开客车120对,从根本上解决运能不足问题的同时,还可大大缩短客车旅行时间,使广西、海南、粤西与中南、华东等地区的运输条件发生质的飞跃,同时使湘桂线与京广线、浙赣线等线实现提速资源共享。也将深刻影响人们的生活。从出差旅游到购房置业,从车站周边到整个区域,从同城效应到崛起一座新城,从南宁、柳州、桂林三大都市圈到覆盖多区域协调发展,都将起到直接的作用。湘桂站后Ⅰ标指挥部党工委副书记兰俊告诉记者:“目前湘桂站后工程已经进入到最后的攻坚阶段,目前我们分了十六个作业队、四大作业区,一共上场1700多号人进行24小时轮班作业,我们相信,在南宁铁路局及湘桂建指的正确领导下,一定能够排除一切困难,确保工期目标的实现。”

上一篇:乌鲁木齐铁路部门将三对列车停运 下一篇:上海铁路局南京客运段增开乌鲁木齐临客13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