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物流通道 >  铁路

西南铁路交通网承接东部产业转移快速通道 来源:凤凰网 发布时间:2012-11-16 浏览数:2

继贵广、川黔、黔渝和沪昆专线长沙至昆明段等相继开工后,中国西南交通枢纽和能源基地贵州省直达煤炭资源后备区的货运大动脉也全面启动建设。西南地区将在“十二五”期间形成“铁路交通网”及直达东部沿海的快铁通道,大幅缩短到珠三角、长三角、环渤海的时空距离,为承接东部产业转移铺平道路。

记者从贵州省发改委了解到,根据铁道部与贵州省2010年签署的会议纪要,作为西南地区重要的交通枢纽,贵州省境内铁路规划总规模超4700公里,总投资3990亿元。贵州加快铁路项目建设,不仅将实现贵州铁路网络客运快捷、货运强大的现代化目标,还将大幅压缩西南地区铁路区间运行时间,构成高标准、大能力、快速度的铁路通道,对构建西部地区快速客运骨干网、推动区域经济发展发挥重要作用。

目前,贵州通往省内最大的无烟煤产区“织纳煤田”的货运大动脉织毕、织纳铁路等已相继启动。项目建成后,将促进川渝沿线地区与贵州西部和华南沿海地区货运便捷通道的形成,加快贵州“西电东送”能源基地的建设步伐,推动沿线矿产资源综合开发。

此外,贵州正开展贵阳至北海、威舍至百色等铁路项目的前期工作,拓展面向东盟的铁路客货运网络,与沪昆铁路一道加快形成东、中、西部连接东盟地区的快铁通道,强化西南地区作为面向东盟出口加工基地的作用。

上一篇:深圳东站有望春运前启用 10对长途客车或始发 下一篇:货运收入不振 铁道部推行“实货制”改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