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物流通道 >  航空

成都有望低空开放 四川10余家通航公司已获批 来源:华西都市报 发布时间:2014-02-14 浏览数:6

通用航空领域的推进即将有新进展,备受业界关注的《低空空域管理使用规定》已在春节前获得批复,预计2月底前下发,3月开始实施。规定将新增7个低空开放试点区域,并明确到2015年年中实现全国范围内的低空开放。成都有望进入试点名单。

 

通用航空的发展,迎来政策利好。昨日有消息称,《低空空域管理使用规定》已在春节前获得批复,预计本月底前下发,3月开始实施。规定将新增7个低空开放试点区域,并明确到2015年年中实现全国范围内的低空开放。

 

昨日记者了解到,对通航市场大蛋糕,通航类培训学校开始面临训练能力跟不上的窘状。而位于成都的通用航空公司,虽然尚未盈利,但却信心满满。

 

政策利好“希望试点城市中有成都”

 

“总的来说,通用航空的发展肯定是越来越好的,公务机市场未来会有很大的变化”,昨日,在谈到即将实施的《低空空域管理使用规定》时,成都驼峰通用航空公司总经理车天发难掩激动之情,他说,虽然低空开放实施有难度,但国家对这个领域的关注和政策支持一直没有削弱,这对于通用航空从业者是一剂兴奋剂。

 

“目前还不确定这次试点城市中有没有成都”,民航西南管理局通航处田炜告诉记者,不过目前申请筹建通用航空公司的企业仍然比较积极,“截止到去年年底,申报的企业有30多家了”。

 

“我们希望这次新增的试点城市中有成都。”车天发说,虽然四川地理环境复杂,空中资源紧张,加上成都天气能见度低等原因,都会成为低空开放的限制因素,但随着政府的重视和通用航空的应用日趋增多,如果成都能抓住这次机会,将会极大促进本地通用航空的发展。

 

培训窘态训练能力跟不上

 

面对通航市场大蛋糕,通航类培训学校却开始面临训练能力跟不上的窘状。以民航飞行学院新津分院为例,该校一年最多仅可培训130位直升机驾驶私照学员。“去年新津分院培训了120名学员,算是已经很饱和了。”新津分院相关负责人向记者表示,新规肯定会促进更多的人购买直升机等公务机型,同时也会吸引更多的人才进入通航领域,但是影响并不会立竿见影。从新津分院今年的招生计划,或许就能看出端倪。“由于直升机私照培训周期至少要进行一年多,因此飞院有很多去年的学员,今年还未飞完毕业。从目前来看,虽然训练能力跟不上,但也不会有进一步的机型引进计划,只会在以前的基础上稳步推进。”

 

值得一提的是,虽然想学驾驶直升机的人不少,但是学费并未“水涨船高”。记者了解到,今年新津分院直升机私照的培训费用仍然维持在20万-30万之间,高端的贝尔206机型则需要32万的培训费,与去年相差无几。不过,这一价格与4年前10万元的学费相比,已经翻了一番。

 

通航公司未盈利仍乐观

 

“上述规定出台意味着,‘到2015年实现全国范围内低空空域全面开放’的目标可以实现,但至于飞不飞得起来,还取决于基础设施的完善。预计规定公布后,将引发通用航空基础设施建设的持续性热潮。”有业内人士解读。

 

而据记者调查,目前四川有10余家通用航空公司被批准筹建,其中已经有多家公司实现运行,而这些公司均处于起步初期。去年12月中国民航局宣布,给予79家通航企业补贴2.1亿元。其中,5家四川通航企业得到支持,总金额达454万元。成都驼峰通用航空公司也获得了补贴,虽然费用不多,却给了从业者很大的鼓舞。

 

总经理车天发告诉记者,通用航空还是一个新兴的行业,公司目前投入已经近亿元,去年3月正式运行,到目前营收只有数百万元,距离实现盈利还有一段距离。而随着未来通用航空的发展,越来越多的私人老板会有购买私人飞机的需求。这些飞机买回来后需要放在一个地方,委托专门的公司托管,而赚取托管费用,正是未来一大盈利点。

 

业内人士也认为,未来在10年之内,西南地区的私人飞机预计可以达到上千架次,而这些飞机的托管,将是一个巨大的市场。据悉,目前一些通用航空公司的收费,一般是按照飞机总价格的10%收取托管费。

上一篇:本月30日 成都将新增一条开飞缅甸仰光航线 下一篇:祥鹏航空近期将开通云南昆明至四川九寨沟直航航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