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物流学苑 >  物流百科

常见零担货物运输的特点 来源:互联网 发布时间:2012-09-27 浏览数:25

一、季节性强、运量波动大

零担货物主要是农业生产资料和农副土特产品,以及日常生活文化用品,随着季节的变化,运量波动很大。

二、组织工作细致、复杂

零担货物的运量零星分散、品类多样、到站不同,所以,组织工作比较复杂。

三、运输方式多样

为了提高运输效率,根据和运输要求,有的需要以直达整零装运,有的需要以中转整零装运,在中转站进行中转作业。

四、运输成本较高

为保证零担货物运输安全,需要大量的仓库、货棚、站台、装卸机械等设施;作业组织比较复杂,占用人力较多,装卸效率低,装载量小,零担货物的运输成本高于整车货物约12倍。

五、容易造成货运事故

零担货物由于批量大、件数多、作业复杂,以及由于包装质量较差等方面的原因,特别是经过几次中转作业以后,很容易造成货运事故,其赔偿占全路货运赔款的80%以上。

六、装载量小

零担货物批多量小,由于集结时间的限制,每车的装载量比整车低,笨零平均静载重为58/车,普零为24/车,危零为8/车。其中笨零平均静载重接近整车,而普零和危零却低得多。

为了安全、迅速、经济、便利的运输零担货物,必须针对上述问题,吸取经验,结合实际情况,从长远规划,从现实入手,对每个环节进行优化,寻求最优方案的可行性,争取最佳效果。

上一篇:“智慧城市”产业链逐渐形成 下一篇: 铁路货物联运特点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