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物流新闻 >  省内物流新闻

国家邮政局关于2014年上半年邮政行业经济运行情况的通报 来源:省平台 发布时间:2014-08-07 浏览数:6

  2014年上半年,全行业按照中央“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牢牢把握转方式、调结构、扩内需的重大机遇,紧紧围绕“抓改革、促发展、惠民生”的工作主线,加快改革创新和转型升级步伐,着力推进邮政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着力构建与电商网购协同发展的新格局。在政策环境持续优化,市场需求日趋旺盛,以及全行业奋进实干的多重作用下,邮政行业整体发展呈现出增速加快、结构改善、服务提升的良好态势。

 

  一、行业业务规模实现稳定增长

 

  当前,邮政业基础性产业的作用和地位日益凸显,促进邮政业发展已上升到宏观政策层面。国家大力促进信息消费和跨境电子商务发展,为邮政业提供了广阔的发展空间。国家实施了邮政业“营改增”,实现了税制平稳转换,有力地促进了行业转型升级和健康发展。上半年,全行业累计完成业务总量1642亿元,同比增长35.1%,增幅较上年同期提高5.1个百分点;全行业累计实现业务收入1504.6亿元,同比增长22.8%,增幅较上年同期回落2.9个百分点。

 

  从宏观经济数据来看,邮政行业在国民经济中的地位和作用有所提升,市场活跃程度有所增强。根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2014年6月中国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PMI)显示,邮政业商务活动指数位于60%以上的高位景气区间,企业业务总量较快增长;行业新订单指数高于临界点,市场需求有所增长。

 

  分月来看,上半年业务规模增长呈现“先上升后平稳”的态势。一季度业务总量和业务收入增速逐月攀升,至4月份达到最高位,当月量收同比增幅分别为40%和26%;二季度量收增速稳中有降,6月当月量收同比增幅降至33%和23%。

 

  邮政行业业务总量及增幅对比情况

 

1.jpg

 

  邮政行业业务收入及增幅对比情况

 

1.jpg

 

  分省来看,上半年累计业务规模排名前五的省份是广东、浙江、江苏、上海和北京,五省(市)业务总量和业务收入合计占全国的比重分别达到59.7%和55.1%。五省(市)中,浙江省的业务规模增速最快,业务总量和收入的同比增幅分别达到了63.6%和37.9%。

 

  二、邮政普遍服务业务有所下滑

 

  受业务需求与政策因素的影响,上半年普遍服务业务呈现下滑态势。其中,函件业务完成31亿件,同比下降9.3%;包裹业务完成3040万件,同比下降12.7%;订销报纸业务完成96亿份,同比下降1.6%;订销杂志业务完成5.6亿份,同比下降5.5%;汇兑业务完成7201万笔,同比下降17.4%。

 

  三、快递业务继续保持强劲增长

 

  上半年,快递业务量持续保持50%以上的同比增幅,业务收入增幅超过40%,量收增幅之间差距有所减小。快递业务收入占全行业收入的比重首次接近60%,较去年同期增加了8.3个百分点。6月当月快递业务量达到11.3亿件,创单月历史新高,比去年11月峰值增长4223万件;业务收入完成162亿元,比去年11月份峰值增长2亿元。

 

  从历年同期对比情况看,快递业务收入同比增速持续上升,增幅区间从2009年的20%增长至2014年的40%,完成额翻了两番多。快递业务量则保持高位增长,上半年累计完成快递业务量59亿件,较2008年同期增长七倍多,已接近2013年全年快件量的七成。

 

  各年上半年快递业务收入和同比增幅

 

1.jpg

 

  各年上半年快递业务量和同比增幅

 

1.jpg

 

  各项快递业务中,同城业务增长较快,业务量、业务收入分别完成14.9亿件和112亿元,同比分别增长51.7%和56.9%;异地业务仍占主导地位,业务量、业务收入分别完成42.8亿件和498亿元,同比分别增长55.6%和39.9%;国际及港澳台业务增幅低于国内业务增幅,业务量、业务收入分别完成1.4亿件和145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5.9%和12.9%。国内快递业务比重进一步提升,业务量、业务收入占全部的比重分别为97.6%和84%。

 

  四、民营快递市场份额持续上升

 

  上半年,民营快递企业继续保持高速发展,累计完成业务量49.2亿件,实现业务收入658.3亿元,同比分别增长68.3%和62.9%,增速优势明显;国有快递企业累计完成业务量9.1亿件,实现业务收入142.2亿元,同比分别增长6%和1.3%;外资快递企业累计完成业务量0.7亿件,实现业务收入97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6.8%和13.6%。

 

  民营快递企业市场份额持续上升,其中业务量比重达83.4%,业务收入比重达73.3%,较去年同期分别提高了7.2个和9.1个百分点。

 

  五、各地区间业务结构基本稳定

 

  东、中、西部地区各项快递业务均保持了较快的增长势头,地区间业务结构基本稳定。其中,东部地区业务量、业务收入分别完成48.2亿件和743.1亿元,同比分别增长55.5%和42.2%;中部地区业务量、业务收入分别完成6.4亿件和85.2亿元,同比分别增长47%和45.7%。西部地区业务量、业务收入分别完成4.4亿件和69.1亿元,同比分别增长45.4%和41.9%。东、中、西部地区业务收入比重分别为82.8%、9.5%和7.7%,业务量比重分别为81.7%、10.8%和7.5%。

 

  长三角、珠三角和京津冀三大重点区域快递业务快速增长。三大区域合计完成快递业务量43亿件,同比增长56.6%,占全国快递业务量的比重达72.2%;合计实现快递业务收入660亿元,同比增长44.2%,占全国快递业务收入的比重达73.5%。快递业务量、业务收入均超过全国整体增速。特别是长三角地区的快递业务规模占比最高、增速最快,业务量、业务收入占全国的比重分别达到37%和40.7%,同比增速分别达到60.3%和46.6%。

 

  快递业务量和业务收入排名前五位的省份分别是广东、浙江、江苏、上海和北京,五省(市)业务量、业务收入合计占全国的比重分别达到68.9%和70.3%。排名前十位的城市分别是上海、广州、北京、深圳、杭州、金华(义乌)、苏州、东莞、成都和南京,其业务量、业务收入合计占全国的比重分别达到54.6%和57.9%。

 

  六、快递市场竞争进一步加剧

 

  从快递品牌集中度指标来看,从2007年至今快递整体集中度呈持续下降态势,显示出快递从业主体增多,企业间竞争程度日益提高,市场竞争日趋激烈。排名前四位企业的收入份额之和(CR4)从70.6%下降至52.4%;排名前八位的收入份额之和(CR8)从86.4%下降至78.8%,CR4和CR8均呈下降态势,但CR4降幅较大,企业间市场份额更趋均衡。

 

  七、行业服务质量稳步提升

 

  上半年,普遍服务网点稳中有升,在邮政管理部门备案邮政普遍服务的营业场所4.7万处,比2013年增加528处。快递服务全程时限均值进一步缩短,由2013年的58.2缩短至57.6小时。快递服务满意度持续提升,由2013年72.7增加至73.8分。其中,投递环节满意度首次突破80分。华北、西北地区快递公众满意度提升,地区间服务差距有所缩小。上半年,有效申诉量同比下降,邮政管理部门共受理消费者有效申诉10.1万件,同比下降6%。其中,邮政服务有效申诉2093件,同比下降19.4%;快递服务有效申诉9.9万件,同比下降5.7%。

 

  八、行业创新服务能力有所增强

 

  快递服务方式进一步创新,微信、手机客户端等交易平台推广步伐加快,智能快件箱、便利店自提等新型投递模式推广范围不断扩大,下单、支付、查询、投递等服务便利性增强。产业融合力度进一步加大,快递与金融、铁路、航空、电子商务、新能源汽车制造等各方联系日益紧密,在供应链综合金融支付、高铁运件、危险品运输安全培训、快递专用车辆研发等领域的合作取得积极进展。新兴业务发展态势增强。电商小包业务迅速增长。快递服务县域覆盖率进一步提升,农村网购业务增势初显,快递“向西”“向下”工程初见成效。

 

  九、市场规范力度进一步加大

 

  上半年,各地市场监管力度明显加大,市场秩序得到有效维护,行业持续健康发展态势得以巩固。各级邮政管理部门共开展邮政普遍服务监督检查40158人次,下达责令整改通知书548份,做出行政处罚决定46个。开展快递市场、邮政用品用具市场、集邮市场执法检查、督促指导、协调服务31400次,同比增长250%;出检3312天,同比增长46.4%;检查单位16734个,同比增长180.4%;出检77612人次,同比增长250.1%。查处违法违规行为8631次,同比增长479.7%;下达整改通知书2085份,同比增长595%;下达行政处罚决定482份,同比增长653%。

上一篇:李克强:调整经济结构 促进转型升级 下一篇:国家建设长江经济带意见出台在即区域概念引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