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物流新闻 >  省内物流新闻

国家建设长江经济带意见出台在即区域概念引关注 来源:省平台 发布时间:2014-08-07 浏览数:1

  8月5日央视新闻联播一条关于长江经济带的新闻引发市场关注。报道称,国家建设长江经济带的指导意见出台在即,将促进经济发展由东向西梯度推进,形成成渝经济区,长江中游城市群和长三角地区三大城市群,预计未来15年,长江经济带经济增长速度将超过全国经济平均增速,2020年前后,经济总量将达到全国的50%。

 

  巧合的是,8月4日,发改委在《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和交通领域各项改革顺利进行》一文中也提及此事。发改委称会同有关部门编制《关于依托黄金水道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的指导意见》和《长江经济带综合立体交通走廊规划》,已报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

 

  此前发改委发布的《关于依托长江建设中国经济新支撑带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指出,到2022年长江经济带将建设中国经济新支撑带,率先建成以长江为主轴,以综合交通运输大通道为支撑的现代化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全面建成沿江高速铁路和国家高速公路,基本形成城市群轨道交通网络骨架。

 

  4月2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重庆主持召开座谈会,研究依托黄金水道建设长江经济带,为中国经济持续发展提供重要支撑。6月11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6月11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按照统筹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的要求,实施定向调控、注重标本兼治,推动经济优化升级,部署建设综合立体交通走廊打造长江经济带。

 

  除此之外,各部门抓紧制定有关长江经济带的政策措施,交通部5月22日表示,依托长江黄金水道,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打造中国经济新的支撑带,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交通部将认真研究部署加快推进长江黄金水道及长江经济带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建设的具体措施。

 

  海关总署5月下旬召开会议传达学习李克强总理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海关支持长江经济带建设的具体措施。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张广志介绍,海关将进一步完善长江流域大通关体制,下一步将整合提升,按照市场和物流规律,推动长江经济带11省市海关更大范围、更多领域的区域通关改革,努力实现沿长江不同关区之间一体化作业。7月10日,海关总署召开2014年上半年进出口情况新闻发布会,海关总署综合统计司司长郑跃声表示,下一步争取在明年初,将长三角通关一体化改革推展到长江经济带,也就是长江黄金水道经济带11个省市。

 

  证券业分析认为,长江经济带建设是深化改革开放、打破行政区划壁垒、建设统一开放和竞争有序全流域现代市场体系的重要举措。以沿江重要港口为节点和枢纽,统筹推进水运、铁路、公路、航空、油气管网集疏运体系建设,打造网络化、标准化、智能化的综合立体交通走廊。除此之外,长江经济带建设可以促进东西双向开放战略,实现东部产业顺江中移,连接通向亚欧大陆桥的丝绸之路经济带,以长江各口岸为点,促进沿海、沿江、沿边全方位开放。建设长江经济带是目前政府诸多稳增长、保就业政策的区域规划中重要的一环。

上一篇:国家邮政局关于2014年上半年邮政行业经济运行情况的通报 下一篇:国务院首次全面部署发展生产性服务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