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物流新闻 >  省内物流新闻

成都有轨电车线路已开工 连接新津直通天府新区 来源:互联网 发布时间:2014-01-02 浏览数:3

  日前召开的成都市委经济工作暨城镇化工作会议传出消息,成都首条有轨电车落户天府新区,目前线路已经开工,工期约18个月。2014年上半年,首批电车将少量在新津下线。建设方透露,首列有轨电车将连接新津多个片区,直通天府新区,它将是西南地区首条有轨电车。

 

  长啥样?有轨电车仍然扎着辫子

 

  对于有轨电车的“回归”,西南交大电气工程学院副院长陈维荣说,这不是完全的复制,而是“技术的螺旋式上升”。“老式有轨电车噪音大、耗电多、性能差、速度和舒适度更差。”陈维荣说,成都新开的是现代有轨电车,不同于老电影里的铛铛车,技术上实现了脱胎换骨,外型上更时髦、美观,重量轻,速度快。

 

  现代有轨电车最大的变化,是动力来源。以往仅靠触网供电,现在供电方式实现了多样化,包括电磁感应式供电、储能式供电以及其他新能源供电等等。

 

  “成都造的有轨电车采用目前国内最顶尖的技术,上下方式触电均可。”新津相关负责人介绍,过去一度困扰有轨电车的“大辫子脱落”问题也随着科技进步得到解决。“GPS定位可精确到2厘米,系统控制受电弓自动升降完成供电。”

 

  方便不?乘客抬脚就可以上下车

 

  目前,首条现代有轨电车示范线项目R1线已经正式启动建设,总投资24.5亿元,线路全长约22.3公里,起于五津镇龙王渡小区,沿新普路通往成绵乐新津南站,串联新津老城区和天府新区新津分区。

 

  在车辆选择上,R1线选择了低地板现代有轨电车。车辆采用模块化设计,方便形成不同长度和运能。“三模块有轨电车,长度20多米,可装载300人左右。”新津县有关人士介绍,人性化是低地板有轨电车的特色之一,乘坐普通公交车时,乘客要上几个台阶才能上车,低地板现代有轨电车的地板离地面只有20-30cm,乘客抬脚就可以方便上下车,考虑了老人、小孩、残疾人的需求。

 

  今年上半年首批有轨电车将下线,应用到成都的电车有望采用德国技术。未来,新津将总投资约90亿元、规划建设总里程超80公里、56个站点的6条现代有轨电车路网(含R1线)。届时,有轨电车将连接起新津老城、天府新区新津分区、物流园区、县域主要乡镇以及当地主要旅游景区等。

 

  啥影响?市民出行习惯将改变

 

  有轨电车推出后,成都人出行方式将增加为四种:公交、快速公交、地铁、有轨电车。

 

  “如果一条线路上只有几千名乘客,一个好的巴士公司就可以满足需求。如果每小时、每个目的地有超过1万名乘客的需求,就需要一条轻轨。如果乘客超过3万人,就需要一条地铁线。”专家指出,出行需求决定出行方式,对介于巴士和轻轨之间的乘客量,有轨电车是一个很有效的解决方案。一条有轨电车线路每天可运送乘客在5万到15万人次。

 

  事实上,有轨电车在世界范围内大发展时期是在1890年至1920年,当时几乎每个大城市都有有轨电车。随着城市交通逐渐出现拥堵,有轨电车路轨固定的特点给交通带来诸多不便,逐渐退出历史舞台。

 

  成都市交委相关负责人表示,随着有轨电车的出现,有利于成都构建多层次多模式公共交通网络。未来将进一步提高公共交通的出行分担率,市民的出行方式或将得到改变。

上一篇:交通部:11月交通运输经济总体延续回升态势 下一篇:省政府物流办组织召开进出境货物流向流量分析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