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物流新闻 >  本地物流新闻

仓储行业转型变革深度研究:动静之间 来源:省平台 发布时间:2014-08-07 浏览数:1

  流水不腐,由静转动的仓储需求

 

  仓储产生于满足需求的时效性。传统仓储通过静态储藏保证生产连续性和避免缺货损失。但下游消费品市场,特别是电商的快速发展对于产业链流动性需求增加,但原本的静态仓储无法满足快速进出库等流动性仓储要求,进而拉动新建流转性仓储需求,而传统仓储面临困境。

 

  尾大不掉,静态传统仓储服务渐式微

 

  我国传统仓库存量大,以服务工业制造业为主,提供低流转静态仓储,辅以增值服务。随着下游需求由静转动,需求不振,诸多传统仓储服务商微利经营,而仓单质押等增值业务收益风险并存,无法提供稳定收入。同时,转型流通仓储先期投资门槛阻碍传统企业转型。我们以中储股份为例,说明其传统业务式微存必然。

 

  破旧立新,动态物流地产黄金十年

 

  另一方面,物流地产商准确定位了需求端流转型仓储的快速增长,为其提供了高质量的现代仓储设施,获得稳定高额租金。同时在供给端,借助REITs等融资工具解决了资金瓶颈,使其能够跟上快速发展的高流转制造业、消费品,特别是电商的脚步。我们以普洛斯为例,从其提供高质量仓库满足客户需求,进而获得稳定租金,借助海外REITs加速资金流转跟上其客户拓展速度,再进行拓展的循环中提炼出其四个核心能力:即高速、高杠杆、高门槛与低投入。

 

  占地为王,土地储备存未来胜败关键

 

  无论哪种业态,仓储对接近重点城市土地的大量需求与土地供给紧张矛盾突出。所以土地来源与获取成为企业除经营模式外的竞争要素。在政府控制大多数土地供给的情况下,自有土地储备与竞标能力成为仓储企业竞争的关键。我们认为中储股份的已有土地加上央企背景将获得竞争优势。

 

  亡羊补牢,中储转型为时不晚

 

  中储从传统仓储服务转型流转型物流地产及时顺应了市场潮流,公司优势在于其存量土地和拿地优势,加上REITs放开、混合所有制改革的外协,诸多发展条件已经满足。与普洛斯的深度合作大大加强了公司转型的成功率与效率,因此,我们认为目前其发展机会依然光明,给予“推荐”评级。

上一篇:四川省九大领域116个重大项目鼓励社会投资 下一篇:成都打造“准自贸区”8项措施先行先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