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物流新闻 >  本地物流新闻

快递许可再造新流程 5个月“试金”优化方案 来源:省平台 发布时间:2014-08-07 浏览数:4

  福建,快递业务经营许可办理窗口前移、服务企业,既要严把关也要便民生,既要重管理更要促发展。

 

  广东,对材料齐全、符合法定形式的,向申请人出具并在5日内送达《受理通知书》,逾期不告知的,自收到申请材料之日起即视为受理。

 

  广西,对申请人材料进行审核并实地核查后,各市局填写审批流程表第一项,将流程表、审核表、材料签收单和受理单第二联等附在申请材料前列,在规定时间内寄至区局市场监管处审核。

 

  重庆,对增设分支机构和分支机构地址变更的,只要手续齐全,所辖派出机构立即进行登记备案。

 

  从3月1日《〈快递业务经营许可证〉变更审核流程优化方案》实施至今,5个月时间,全国邮政管理系统用更优化的方案,再造一个新流程,以更高的效率和效能,迈过“试金期”,更好地服务于全国快递企业,为规范和推动行业发展立下新功。

 

  “绿色通道”平均时限18天

 

  《〈快递业务经营许可证〉变更审核流程优化方案》出台和实施的背后,是国家邮政局简政放权,依法开展快递业务经营许可工作,服务行业健康发展的行政创新。

 

  来自国家邮政局的数据显示:国家局许可证变更平均办理时限缩短为25天,增设分支机构平均办理时限为33.7天,绿色通道企业办理增设分支机构的平均时限为18天。

 

  各省(区、市)局许可证变更平均办理时限缩短为21.5天,增设分支机构平均办理时限为23.8天,绿色通道企业办理增设分支机构的平均时限为16.7天。

 

  随着快递市场的迅猛发展,快递网络不断延伸,企业申请变更频繁。在优化方案施行前,增设分支机构的程序复杂,办理时限过长。

 

  2013年,国家局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发现,企业提交的变更申请多为一批次多事项,材料邮寄、补正耗时过长。邮政管理部门对每项变更均要实地核查,涉及地区多,反馈时间长短不一。对实地核查中未达到要求的,进行督促整改,造成整体核查时限长。此外,许可管理信息系统部分功能尚不完善,需要升级改造。

 

  中间环节大幅削减

 

  在广泛征求企业意见基础上,国家局研究制定了《〈快递业务经营许可证〉变更审核流程优化方案》。首先,《方案》对许可证变更事项进行分类管理。对原有许可证9大项12小项的变更事项,由以前的逐项实地核查,简化为7项形式审查、4项形式审查与实地核查相结合,切实减少中间环节,简化审批流程。

 

  其次,充分发挥市(地)机构作用,将企业年度报告材料接收、初审和分支机构备案等管理权限下放至市(地)局,加强对企业的属地化服务。与此同时,建立“绿色通道”制度,为诚信企业开辟许可证变更绿色通道,简化审核程序、缩短审批时限。

 

  此外,还建立了超时通报制度。明确变更事项的办理时限,对审核所涉部门未按时反馈审核结果的,将予以通报。严格执行一次性告知规定,对办理变更事项所涉及的申报条件、申请材料、办事程序、承诺时限等公开、明示。申请材料不齐全或者不符合法定形式的,一次性告知申请人需要补正的全部内容。

 

  5个月之后,《〈快递业务经营许可证〉变更审核流程优化方案》实行的效果显而易见。“重庆5天,海南12天,广东15天。”国家局副局长刘君在8月1日召开的快递业务经营许可工作部署电视电话会议上,对重庆等省(区、市)的优化方案执行工作予以肯定。

 

  当天的会议要求,各级邮政管理部门要重点处理好依法行政与简政放权、提升服务与加强监管、规范清理与行业发展之间的关系。在总结前期工作的基础上,切实做好下一阶段的快递业务经营许可工作,保障和促进快递业蓬勃发展。

上一篇:成都打造“准自贸区”8项措施先行先试 下一篇:四川省人大常委会表决通过《四川省道路运输条例(修订草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