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物流新闻 >  本地物流新闻

四川省1-5月铁路货运量同比小增 大宗商品“景气度”回暖 来源:省平台 发布时间:2014-06-10 浏览数:3

  6月9日,记者从四川省政府物流办获悉,1-5月四川铁路货运发送量3073.5万吨,同比增加1.7%;到达量5181.8万吨,同比增加2.1%。专家分析,铁路货运量呈平稳增长态势,反映出大宗商品“景气度”回暖。

 

  从分月数据看,1月四川铁路货运量为612.1万吨;2月跌落最低点570.3万吨;3月强劲回升,达到644.1万吨;4月回落至607.7万吨;5月再次反弹,达639.3万吨。

 

  从重点物资运输情况看,全省重点物资发送增幅靠前的是石油、煤炭、金属矿等;降幅靠前的是化肥、钢铁等。“我们在青白江这个点,1-5月到达量增加了8%,发送量增幅很快的是笔记本电脑等走蓉欧快铁的产品。”中铁联合国际集装箱成都有限公司客户经理程铁虎的话印证了微增的态势。

 

  省社科院经济所研究员郭正模分析,铁路货运量在某种程度上是经济发展的晴雨表,它与企业开工率、企业生产能力是否充分发挥等有着密切联系。就1-5月数据来看,四川铁路货运发送量和到达量都在小幅增长,“因为上升比例太小,没有办法通过这个数据来确定整个经济形势如何。”郭正模说,但仍然表明着一些向好的迹象。

 

  省社科院副院长盛毅表示,从铁路货运量的变化可以部分探知市场对资源的需求状况,进而对经济的现实状况及景气程度起到一定指示作用。就1-5月的数据来看,四川大宗商品的“景气度”有所好转。

 

  从品种来看,铁路货运主要增量仍在“黑大粗”货物上。1-5月,石油、煤炭、金属矿发送增幅靠前。郭正模认为,这从一个侧面反映出货源结构依然没有改变,其他货物市场的拓展步伐有待加快。

 

  怎么看未来走势?郭正模表示,未来一段时间,以微调来促进增长仍是宏观经济的主调,预计四川铁路货运量仍将保持平稳的态势,不会剧烈下降,出现大幅增加的可能性也很小。

上一篇:国家邮政局公布2014年上半年邮政行业运行情况 下一篇:加快建设千亿园区 自贡高新抢抓机遇乘势而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