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物流新闻 >  本地物流新闻

内自宜城际铁路争取年内开工 来源:华西都市报 发布时间:2014-01-23 浏览数:7

“自贡作为老工业城市,过去一年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努力抢抓机遇、应对挑战、攻坚克难,实现了经济总量突破千亿的目标。”省十二届人大二次会议期间,省人大代表、自贡市委书记雷洪金表示,自贡今年的发展重点是统筹推进“保持经济快速健康发展、全面深化各项改革、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项关键任务。

 

产业发展调整结构、强化创新

 

“产业发展是自贡最紧迫、最重要的任务。为此,我们把今年确定为‘产业促进年’,今后将持之以恒,集中精力加快产业发展。”雷洪金说,在强化产业支撑上,重点要抓好四个方面。

 

首先是抓结构调整,围绕建设一流的国家节能环保装备制造基地、国家新材料产业化基地和全国一流的盐及盐化工基地,延长产业链、完善产品链、提升价值链,加快推进中天胜特种聚酰亚胺树脂、中昊晨光氟硅新材料等一批重大产业项目建设,推动机械装备制造、新材料、盐化产业加快发展。

 

其次是强化创新驱动,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加强产学研协同,发挥浙江大学自贡创新中心、四川理工学院等高校和科研院所的科技研发优势,搭建产学研合作平台,推进国家知识产权试点城市建设,充分应用知识产权,激励创新促进发展。

 

在工业园区建设上,突出抓好自贡国家高新区千亿园区和晨光、沿滩、荣县三个百亿园区建设,加快建设大西洋焊接产业园、华西科技园、运机泵阀产业园等一批特色园区,园区营业收入突破1000亿元。此外,在壮大企业主体上,要加大企业梯次培育力度。

 

基础设施建设争取内自宜铁路开工

 

雷洪金介绍,今年,自贡将加快基础设施建设,突出交通、水利等重点基础设施建设,确保全年固定资产投资突破600亿元。

 

首先是围绕构建区域次级综合交通枢纽,加快自贡到隆昌、内江到荣县高速公路建设,努力争取内自宜城际铁路开工建设,积极做好乐自泸铁路、自贡至长江港口大件路、沱江航道(自贡至泸州段)升级工程前期工作(由六级升为四级,达到500吨)。

 

其次是围绕根本解决自贡严重缺水问题,加快小井沟大型水利工程和三座中型水库建设,协同有关方面开展向家坝灌区、长征渠等前期工作。

 

城镇发展力争城镇化率达47.5%

 

在推进城镇发展上,自贡围绕提高城镇化质量水平,今年将重点抓好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和城镇建设,力争全市城镇化率提高到47.5%。

 

在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方面,制定出台实施办法,全面放开农民进城落户限制,探索建立农民自愿放弃宅基地补偿机制,配套完善就业创业、社会保障等措施办法,引导已经转移到城镇就业的农村人口落户。同步植入社会管理,加强人文关怀,关心进城农民更好地融入城市。

 

在城镇建设方面,围绕构建“一主两副多基点”城镇体系,重点抓好新区、旧城和小城镇建设,推动城乡一体化发展。一是新区建设。全面推进东部新城建设,先期启动起步区内道路、桥梁等基础设施建设,同步实施四川康复职业技术学院、市文化艺术中心等公共设施建设。二是棚户区改造。坚持有机更新,采取原貌修复、局部更新、整体重构等不同方式,推进东兴寺、西山路片区等综合改造,全年开工改造棚户区1.2万户、54.7万平方米。三是小城镇建设。全面推进扩权强镇,提升小城镇自我发展能力;注重产业培育,增强小城镇就业能力;加强基础建设,增强小城镇承载能力。今年将重点推进4个省级示范镇、一批市级试点镇建设。

上一篇:我市药品流通行业销售平稳增长 下一篇:自贡市2013年客货运输保持平稳增长态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