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物流新闻 >  本地物流新闻

“四查四规范”加强物流行业监管 来源:四川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2-12-25 浏览数:3

  11月5日,宜宾市翠屏区工商局以加强物流行业监管为突破口,不断强化执法力度,解决现行物流行业存在的突出问题,促进该行业规范有序发展。

 

  一查证照手续,规范准入行为。该局登记窗口按照《公司法》、《公司登记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对申请从事货运物流经营的企业,严格前置审批,认真审查资质,依法核定物流企业主体资格,凡手续不全一律不予登记;对已取得营业执照企业,在年检中认真把好资格确认关,前置许可证照过期不予通过年检。结合无照经营查处取缔专项整治工作,对从事物流业务的市场主体进行全面清查,逐个审核,对5户未取得营业执照或快递业务经营许可的“黑快递”依法予以查处取缔。

 

  二查物流合同,规范履约主体。该局组织执法人员深入规模较大物流企业,根据物流行业示范文本要求指导企业规范制定合同,提升企业市场信誉。开展物流行业格式合同备案工作,仔细审查合同条款,对发现存在问题的格式合同向其制发责令整改书,严厉打击快递行业利用格式合同条款免除自身责任、加重消费者责任、排除消费者权利等不合理的侵权行为,至目前共对23家物流快递企业进行合同备案。

 

  三查服务内容,规范服务行为。该局通过网格化大监管模式,树立精细化监管理念,建立物流企业经济户口台帐,把监管任务细化到个人,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在日常检查中,重点对物流经营户受理物品是否认真验视、仓储是否规范、投递是否在承诺时限、投递合同是否对等协商等方面进行检查,对投递易燃易爆危险品、有毒污染物、非法出版物等违禁物品及违反新《邮政法》规定擅自经营信函类业务的违规行为进行查处,切实加大监管力度,规范物流行业的经营行为。要求物流公司加强对聘用人员法律知识和业务素质的培训,提升行业服务水平。

 

  四查企业诚信,规范行业自律。该局以开展“守合同、重信用”活动为契机,积极引导物流经营户遵守服务承诺,自觉清理格式合同“霸王条款”,避免出现服务意识淡薄、法律意识不强、设置条款不合理、收费标准随意等问题;同时结合日常巡查和消费投诉举报发现的问题行政约谈快递企业,向其宣传快递行业相关规范,倡导诚信经营,促其提高信用意识,完善信用制度。

上一篇:国际物博会22日开幕 宜宾准备就绪 下一篇:川南最大农产品批发市场在宜宾开市